講故事:謝謝你,美洲豹

2016033008:59
今天要講的繪本是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

 
謝謝你,美洲豹  (A BOY AND A JAGUAR)
作者: 艾倫.拉賓諾維茨 
譯者:劉嘉路
繪者:簡美麟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5/01/09
ISBN:9789863206118
叢書系列:小天下繪本館
 
內容簡介:
一個患口吃的男孩,因為無法把話說清楚,所以在學校被編入特別的班級,老師、同學們都認為他有缺陷。
男孩只有唱歌和跟寵物說話時,才不會結巴,他覺得自己是跟動物一樣,沒辦法讓人類懂得,飽受欺凌,所以他立誓要學會說話,為動物們發聲。
長大後,經過治療,男孩可以說話了,但仍然覺得自己是有缺陷的,直到他在貝里斯工作,講了十五分鐘的報告,爭取到為當地的美洲豹設立保護區,完成了夢想,完整了自己。
 
說故事流程:
  1. 我在白板寫兩個字:「口吃」,先讓孩子們認識這兩個字,問問他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孩子,對說話跟自己比較不一樣的人,他們如何應對?
  2. 接著講故事時,我慢慢地翻頁,因為圖畫中已經把情緒充分表達了(顏色、表情),我只要把書中的意思準確地講出來,不需要用太多強調語氣,孩子們可以完全體會繪本中的內容。
 
提問設計:
1. 說說看故事裡有哪些動物?
2. 你喜歡哪一頁?為什麼?
3. 你覺得哪一頁看起來很難過?
4. 男孩的夢想是什麼?
5. 遇到說話結巴的人,你會怎麼幫助他?
6. 講講男孩覺得快樂的事。
7. 為什麼男孩要謝謝美洲豹?
 
感想和訊息:

1.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故事中的男孩雖然不被理解、孤獨、無助,可是他用想幫助動物的心,讓自己一步步克服了困難,找到了自信和自在。尤其看到繪本最後幾頁,與美洲豹相遇,輕聲說出感謝,內容前後呼應,但男孩和美洲豹都已突破牢籠,成為全新的自己,圖畫和文字都十分感人。
2. 孩子們表達他們最喜歡的頁面是:「好多美洲豹奔跑在黃色原野」、「最後男孩和美洲豹輕聲說話」。喜歡的原因是:「看到美洲豹在奔跑,覺得他們很快樂。」「男孩和美洲豹說話時覺得美洲豹有在聽。」



3. 他們感到難過的頁面是:「男孩被老師指責」、「美洲豹被獵殺放在馬匹上」。難過的原因是:「看到男孩被罵,覺得很難過,為什麼要罵他呢?口吃為什麼要分在特別的班上呢?」「看到美洲豹被殺死了,覺得很難過。」



4. 從孩子們的提問回答,我知道他們把故事聽進去了,很高興他們經由作者的經驗,認識了口吃、認識了美洲豹,希望這份同理心,能豐富他們日後的成長。
5. 講完這個故事,看到孩子們的反應,覺得很欣慰,孩子們的本性都是良善的,認識是突破偏見的第一步,知曉才能同理。
6. 對我來說,身為一個故事傳達人的角色,孩子們給予我的回饋,是對人類本性的認識,這份純真,給了我源源不絕的動力,這也是我要感謝的。
7. 網站連結:拯救大型貓科動物美國口吃基金會博客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