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永恆--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讀後感

2009011310:00

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

蘭迪‧鮑許 Randy Pausch 口述

傑弗利‧札斯洛 Jeffrey Zaslow 整理

陳信宏 譯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2007年) 8月,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所以,他必須開始跟所愛的家人告別,他和妻子結婚不到十年,有了三個孩子,他沒有掩飾他不捨的心情,然而也是因為珍惜、因為想做孩子妻子永遠的陪伴,他應邀發表了這篇「最後的演講」,讓現場400人時而笑聲不斷、時而感動落淚。蘭迪分享了他的童年夢想、達成夢想的經過,且告訴了我們人生該怎麼過,他說:「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自己會實現。」

 

此書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如下述,分享給大家:

 

1. 平房裡的電梯:蘭迪跟姊姊及好朋友在房間塗鴉(事先經父母允許),他們把平房的門旁加畫了上下樓的電梯按鈕,在門上頭畫了他們是在六層樓的三樓,還畫了火箭、方程式、潘朵拉的盒子這些塗鴉一直被父母保留到今天,蘭迪語重心長的跟大家說:「你房子的價值不會折損的,就讓孩子畫吧!」

 

2. 當再次掃描發現腫瘤復發的前一天,蘭迪跟妻子潔伊去水上樂園滑水,那時他告訴潔伊:「就算明天的掃描結果不好,我還是只想讓妳知道活著是很棒的事情。我今天能夠在這裡,活著和妳在一起,真的很快樂。不論掃描結果怎麼樣,我不會在聽到消息時就死,也不會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或者第四天,所以,今天,在當下這個時刻,這是個美妙的一天,我要你知道我有多麼享受這一天。

 

3. 你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氣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

 

4. 蘭迪喜歡『洛基』這部電影,他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最痛苦的時刻,洛基一直是激勵他撐下去的力量,蘭迪體認到:「重點不是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而是你能夠承受多麼重的打擊,然後還能繼續向前邁進。

 

5. 蘭迪教「建構虛擬世界」這門課時,有一個「第一隻企鵝獎」,是送給最大膽嘗試新構想或新科技,卻沒有達成目標的團體,為的是鼓勵光榮的失敗,推崇打破框架的思考。他說:「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至少得到了經驗,而經驗通常是你能夠提供給別人最珍貴的東西。

 

6. 倒在後座上的汽水(p.90):這一篇令我超級感動的,所以把頁數也記下來,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書上的原文。蘭迪在40歲以前,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單身舅舅」,他很喜歡他的兩個外甥克里斯、蘿拉,常常帶他們出去玩,有一次他開著全新的敞篷車去接孩子,看到姊姊一直在訓誡著孩子不准把車弄髒,他覺得這麼吩咐孩子,就是會讓孩子走向失敗的人生。孩子本來就會把車弄髒嘛!人比車重要,車只是代步工具而已。於是蘭迪當著孩子的面,開了一瓶可樂,倒在車後座,他看到孩子驚訝張開嘴巴的表情,看著舅舅做出違反大人規定的事情,蘭迪慶幸他做了這個示範,後來克里斯因為感冒吐在車上,他一點兒都不覺得內疚,而能好好的鬆一口氣,現在他兩個外甥已經分別為19,21歲了。當蘭迪想到也許不能看到自己孩子從童年到成年時,他希望外甥將來也能帶他的孩子出去玩,如果他的孩子弄髒了車子,希望克里斯和蘿拉能想到蘭迪而一笑置之。(這段「交代後事」的苦心,真令人鼻酸!)

 

7. 價值十萬美元的胡椒鹽罐(p.198):蘭迪跟姊姊第一次到迪士尼去,父母讓他們自己去探索玩耍,姐弟為了感謝父母,買了一個十美元的胡椒鹽罐做為禮物,卻一不小心掉到地上摔破了,他們傷心的哭了起來,有大人建議他們去換個新的,可是他們覺得不可能換新的,因為是自己打破的啊!但身旁的大人一直鼓勵他們去試試看,於是他們誠實的說完所有發生的事情之後,店員居然換了一個新的胡椒鹽罐給他們,甚至還說是因為包裝得不夠安全,應該要包裝到「能禁得起一個十二歲小孩因為興奮而掉落在地上的衝擊力」。這個經驗讓蘭迪的父母對迪士尼印象非常的好,不僅帶了許多小孩子來迪士尼玩,並且自己還在迪士尼當義工,他們家為迪士尼的貢獻早已超過十萬美元!蘭迪認為:「衡量利潤與損失的方法不只有一種,在各個層面上,企業都能夠也應該發揮人性。」這段敘述讓我回想到以前的工作,我的確做到了蘭迪說的服務精神。

 

8. 找出每個人最好的一面:

「只要你等得夠久,別人就會出乎意料的讓你刮目相看。」

「你對他人感到挫折、或是感到生氣,很可能只是因為你還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

「每個人都有傑出的一面。」

 

蘭迪演講內容的啟發性,讓他的精神永恆的留在人們心中,那是正面、積極、對人性懷抱永遠的希望、不畏懼失敗、懷抱夢想、努力於當下。很感謝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我將努力讓自己達到理想,也會盡力幫別人完成實現心願,互助的人生因你我的用心而美麗,一起加油!謝謝天上的蘭迪

最後演講的影片(中文字幕)

 

最後演講的影片(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