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 (一)

2008110108:00

今天要講一個比較長的故事小王子

這個故事是聖修伯里寫的,他是個法國人,很喜歡飛行和寫作。現在就讓他來跟大家說說他跟小王子的故事囉。

故事開始……

(本圖文參考網址:http://www.tw001.net/novels/foreign/prince/prince.html)

1 六歲的畫

要說明我是怎麼認識小王子的,那得先講到我在六歲時發生了一件有關畫畫的事:

六歲的時候我看了一本故事書,內容是描述著原始森林中有一條大蟒蛇吞了一隻獵物,因為獵物太大了,他們都不能動彈,直到六個月後才把獵物消化掉。

 

我看了這個故事,給了我一個靈感,就用彩色鉛筆畫出了我的第一幅畫作

我把我的「第一號作品」拿給大人看,問他們害不害怕?他們的回答卻是:

「有什麼好害怕的?這不過是一頂帽子。」

可是我畫的不是帽子,而是一條蟒蛇正在消化大象呢。既然他們猜不出來,我就畫了另一幅「第二號作品」,把內部畫出來,這樣大人應該看得懂了。

但這一次,大人的反應卻是勸我把大蟒蛇的畫畫先放一邊,要我專心的去學地理、歷史、數學、文法的知識。「第一號作品」、「第二號作品」的相繼失敗,讓我心灰意冷,也放棄了成為畫家的夢想。大人們都不想去了解事情,總釋要小孩子耐心的解釋給他們聽。

於是,長大後我選擇了去開飛機,幾乎飛遍了世界各地,地理知識幫助了我分辨哪裡是中國,哪裡是亞利桑那州,才不致迷航。

我一直把我的「第一號作品」帶在身邊,如果遇見一個可能是腦筋清楚的人,我會把作品給他看,看他是否懂得,可是我得到的回應總是:

「那是一頂帽子啊!」

這時候,我絕不和他談大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的事。我會跟他們聊聊橋牌、高爾夫球、政治和領帶的事,而他們聽到這些,總是非常的高興。

2 認識小王子

所以我一直沒有真正談得來的朋友,很孤獨。 直到六年前我的飛機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中迫降,我必須自己動手修理故障的引擎,在那個千里無人煙的地方,我睡在沙地上一夜,日出的時候,我被一個奇妙的小聲音叫醒:

「你….你願意幫我畫一隻羊嗎?」

我嚇得跳起來說:

「什麼!」

那聲音繼續說:

「幫我畫一隻羊!」

這時我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小人,下面是我後來為他畫的圖像:

我畫的遠遠不如他本人那麼可愛,但這也沒辦法,六歲我放棄畫畫以後,就不再畫任何東西了。我看著這個「幽靈」,終於擠出了話:

「你你在這裡做什麼呢?」

小人兒慎重的再說了一遍:

「你願意幫我畫一隻羊嗎?」

雖然我拿出了紙筆,但我心想,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去學地理、歷史、數學和文法的呢,於是我有點故意刁難的說:

「我不會畫。」

他回答:

「那沒關係,只要替我畫一隻羊……

但我從來沒畫過羊啊,於是我拿出了我的「第一號作品」給他看,沒想到那小人馬上說:

「不,不要!我不要肚子裡裝著大象的大蟒蛇,大蟒蛇是很危險的動物,大象又太笨重了,我住的地方,什麼都很小,只需要一隻羊,幫我畫一隻羊吧。」

他的回答可真讓我嚇了一跳,於是我就畫了下面這隻羊:

他看了看說:

「不行,這隻羊生病了,再幫我畫一張」

我又畫了:

他尷尬的說:

「這隻羊有角,他是個公羊,不是綿羊。」

於是我又畫了一張:

他也不要,他說:

「這隻太老了,我要的是一隻可以活得很久的綿羊。」

這時我有點不耐煩了,我還要去拆引擎呢,於是我就隨便畫了:

我說:「這是裝羊的箱子,羊在裡面。」

他笑著說:「這就是我要的!這隻羊會吃很多草嗎,因為我住的地方每樣東西都很小。」

我說:「一定夠吃的,我給你的是一隻很小的羊。」

他彎著頭看著畫:「他不算小……你看,他睡著了…….

這就是我認識小王子的經過。

3 小王子的星球什麼都很小

我很想知道小王子是從哪裡來,可是小王子總是在問我問題,但卻好像聽不到我問他的話,所以我所知道有關他的訊息,都是來自跟他的對話:

有一次他看著我的飛機問我:「那是什麼東西?」

「那不是東西,是我的飛機,他會飛喔。」我很得意讓他知道我會開飛機。

「什麼?你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是的」我謙虛的說。

「喔!真好玩。」然後小王子發出一陣可愛的笑聲,我很氣,我希望別人能重視我的不幸。

「那你也是從天上來的囉,你的星球是哪一個?」

「你是從別的星球來的嗎?」我趁機問他。

他沒有回答,看著我的飛機,自言自語的說:「搭這樣的東西,當然不可能從遙遠的地方來……

他突然陷入沉思,拿出我畫給他的羊,不知在想些什麼,於是我接著問:

「我的小人兒,你從哪裡來的?你所說『我住的地方』是在哪裡?你要把你的羊帶到哪裡去啊?」

他想了想說:「你給我這個箱子有個好處,晚上可以把他當作房子。」

我說:「沒錯啊!如果你乖一點,我會給你一跟繩子,白天的時候你就可以綁住他,我還可以給你一枝能拴住他的木頭」

小王子說:「好奇怪喔!為什麼要綁住他?」

我說:「如果你不綁住他,他會亂跑,跑走掉啊!」

小王子笑笑的說:「你認為他會跑到哪裡去?」

我說:「哪裡去都可以啊,他起碼可以往前走。」

小王子說:「沒關係,我住的地方什麼都很小,他往前走也走不遠……

4. B612星球和我對大人的看法

我終於知道了小王子的星球沒有比一間房大多少。而且我有重要的理由相信小王子是來自一個叫做B612的小行星。這個小行星只在望眼鏡被看過一次,那是在1909年,一位土耳其天文學家發現的,這個天文學家曾在一個天文學國際會議中提出他的發現,可是因為他穿著土耳其服裝,沒人理會他。

為了B612小行星的名聲,土耳其獨裁者規定臣民一律穿著歐洲服裝,不然就處死。因此在1920年,這位土耳其天文學家穿上了高貴的服裝,重新再說明一次,這一會兒,大家都接受了他的報告。

我在這裡告訴你小行星的事,並說明了他的編號,這是為了大人的習慣,因為他們喜歡數字:

當你告訴他們你交了一個朋友,他們不會問你:

「他的聲音怎麼樣?他最喜歡什麼遊戲?他蒐集蝴蝶嗎?」

他們會問你:

「他幾歲?他有幾個兄弟?體重多少?他父親賺多少錢?」

要靠這些數字,他們才會對人有了認識。

如果你對大人們說:

『我看到了一棟玫瑰紅磚塊造的漂亮房子,窗口裡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

他們對這棟房子不會有任何概念,除非你說:

「我看到一棟價值六千萬台幣的房子。」

他們才會讚嘆的說:「啊!好漂亮的房子。」

所以我如果跟他們說:

「小王子存在的證明就是他很可愛、他會笑、他跟我要一隻羊。一個人若想要一隻羊,就證明他的存在。」這時他們一定會聳聳肩,把你當作小孩子,但如果你對他們說:

「他是來自小行星B612號。」

他們就會相信了,而且不會再提出什麼問題來煩你。

大人就是這樣,我們不必苛責他們,要對他們寬容一些。

當然,對瞭解生命的人來說,我們才不管那些編號呢!很想用童話的方式來寫:

「從前有一個小王子,他住在一個比他自己大不了多少的星球,他想要一隻羊……

對於瞭解人生的人來說,這樣寫應該比較真實吧。

但我不要人家小看我的書,在講述這些回憶時,是很難過的,因為我的朋友帶著他的羊離去,已經有六年了,我在這裡盡可能的描述著他,就是不想把他忘掉,忘記一個朋友,是很令人悲傷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過朋友,如果忘了他,我可能就會像大人一樣,只會對數字有興趣了。 正因為如此,我買了一盒顏料和幾隻鉛筆,想重新開始畫圖,在我這個年紀,實在是不容易,尤其是我從六歲以後就在也沒畫過任何圖了,我儘量把小王子畫得逼真,可是這一張還可以,另一張就不行,有些圖把他畫得太高,某些圖又太矮,而且顏色也拿捏不定,就這樣摸索著畫,希望勉強還可以。但如果在細節上有一些錯誤,得請大家原諒我,因為小王子從不解釋說明,他以為我跟他一樣。但是很遺憾,我並不能看到盒子裡的小羊,也許我快要變成大人了……

5. 猿猴麵包樹

每一天我都從跟小王子的談話中,得到了一些片斷的訊息,慢慢的知道了有關於他的星球和他的旅行,第三天,我聽到了有關猿猴麵包樹的事,這次也是因為羊的問題開始的:

小王子擔心的問我:「羊真的會吃小灌木嗎?」

「是啊,這是真的。」

「啊!我好高興。」

我不明白羊吃小灌木有什麼重要,但小王子又繼續問:

「那麼他們也吃猿猴麵包樹囉。」

我對小王子說,猿猴麵包樹可不是個小灌木,那是一個像教堂一樣大的樹,就算是叫一群象來,也吃不完一棵猿猴麵包樹。 小王子聽到我的大象比喻,覺得很有趣:

「那得把這些大象一隻隻的疊起來。」

後來他很有見解的說:

「猿猴麵包樹也是從小樹開始長大的吧。」

我回答:「沒錯,但你為什麼想叫你的羊吃猿猴麵包樹呢?」

但小王子好像無心回答這個問題,我又要自己努力的旁敲側擊找到答案。

原來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好的植物,也有壞的植物;有好的種子,也有壞的種子,但他們沉睡在土裡的時候,是分辨不出來的,當他們甦醒的時候,就會伸展身體,朝著陽光,長出嫩苗,這時如果是葡萄或是玫瑰的幼苗,就可以讓他們繼續生長,但如果是壞苗,就必須立刻拔掉,因為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種非常可怕的種子就是猿猴麵包樹的種子,分布在那個星球上,到處都是,如果你拔得太晚,就再也無法把它清除,他會盤距整個星球,樹根會鑽透星球,如果星球很小,樹很多,那麼它就會把整個星球弄得支離破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