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四)

2008110310:00

11. 第二個行星:自大的人

「喔!有一個崇拜我的人要來拜訪了。」自大的人一見到小王子,老遠就大叫著。

在自大的人眼裡,每個人都崇拜著他……

「你好。」小王子說:「你的帽子很奇怪耶!」

「這是為了向崇拜我的人回禮用的。」自大的人回答:「當有人向我歡呼的時候,我就拿下帽子答禮。可惜,根本沒有人經過這裡。」

小王子聽不太懂:「噢!」

自大的人對小王子說:「你可以用一隻手去拍另一隻手。」

小王子就拍起手來,這位自大的人就舉起帽子向小王子答禮。

小王子想:「這比拜訪那位國王還好玩。」於是他又拍起手來,自大的人就又舉起帽子來向他答禮,就這樣來來回回做了五分鐘後,小王子對這種單調的遊戲有點厭倦了……

他說:「你什麼時候才能把帽子脫下來?」

可是自大的人聽不到他的話,他只聽得進讚美的話。

他問小王子:「你真的很崇拜我嗎?」

「崇拜是什麼意思?」

「崇拜的意思,就是你認為我是星球上最帥、穿得最好看、最有錢、最聰明的人。」

「可是你的星球上只有你呀!」

「拜託嘛,請你來崇拜我吧!」

小王子聳聳肩說:「好,我崇拜你。可是,為什麼你對被崇拜這麼感興趣?」

於是小王子就走了。

小王子在路上自言自語的說:「這些大人,真是奇怪啊!」

12. 第三個行星:酒鬼

小王子所訪問的下一個星球上住著一個酒鬼,訪問時間很短,可是他卻使小王子非常憂傷。

「你在做什麼?」小王子問酒鬼。

酒鬼默默坐著,面前有一堆酒瓶,有的裝著酒、有的是空的。

「我在喝酒。」他憂鬱的回答。

「你為什麼喝酒?」小王子問。

「為了遺忘。」酒鬼回答。

這時小王子覺得酒鬼很可憐。他接著問:「遺忘什麼呢?」

酒鬼低下頭說:「為了忘卻我的羞恥。」

「什麼羞恥呢?」小王子很想幫助他。

「我不停喝酒的羞恥。」酒鬼說完後就沉默了。

小王子困惑的離開了。

在旅途中,他自言自語的說:「這些大人真是太奇怪了!」

13 第四個行星:企業家

第四個行星是一個企業家的星球,這個人忙得不可開交,小王子到來的時候,他甚至連頭都沒有抬一下。小王子對他說:「您好,您的煙已經滅了。」

「三加二等於五,五加七等於十二,十二加三等於十五,你好!十五加七,二十二,二十二加六,二十八,沒有時間去點煙啦,二十六加五,三十一,唉呀!一共是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

「五億什麼?」

「嗯,你還在這裡?五億一百萬我不能停下來,我很忙,沒有閑空去說沒用的話二加五得七

「五億一百萬什麼呀?」小王子再問,他一旦提出了問題,是不會放棄的。

這位企業家抬起頭說:「我住在這個星球上五十四年以來,只被打攪過三次:

第一次是二十二年前,不知從哪裡跑來了一隻金龜子來打攪我,它發出一種可怕的噪音,使我在一筆帳目中出了四個差錯。

第二次是在十一年前,我的風濕病發作,是因為我缺乏運動,我很忙,沒空去說閒話。

現在這是第三次!我計算的結果是五億一百萬

「幾百萬什麼?」

這位企業家知道很難在安靜專心的做事了,就說:

「幾百萬個小東西啊,這些小東西有時出現在天空中。」

「蒼蠅嗎?」

「不是,是些閃閃發亮的小東西。」

「是蜜蜂嗎?」

「不是,是金黃色的小東西,這些小東西讓懶人胡思亂想,而我是個嚴肅的人,我沒有時間去想東想西。」

「啊,是星星嗎?」

「對了,就是星星。」

「你拿五億星星做什麼?」

「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七百三十一顆星星。對不起,我是非常精確的。」

「你拿這些星星做什麼?」

「我要它做什麼?」

「是呀。」

「什麼也不做,它們都是屬於我的。」

「星星是屬於你的?」

「是的。」

「可是我曾經見到過一個國王,他

「國王並不會去擁有,他們只是進行『統治』,這是兩回事。」

「你擁有這許多星星有什麼用?」

「有錢了就可以去買別的星星,如果有人發現了別的星星的話。」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這個人想問題有點像那酒鬼一樣。」

可是他又提了一些問題:

「你怎麼能擁有星星呢?」

「那麼你說星星是誰的呀?」企業家不高興地頂了小王子一句。

「我不知道,不屬於任何人。」

「那麼,它們就是我的,因為是我第一個想到了這件事情的。」

「這就行了嗎?」

「那當然,如果你發現了一顆沒有主人的鑽石,那麼這顆鑽石就是屬於你的;當你發現一個島是沒有主的,那麼這個島就是你的;當你首先想出了一個辦法,你就去領一個專利證,這個辦法就是屬於你的。既然在我之前不曾有任何人想到要佔有這些星星,那我就佔有這些星星。」

「這倒也是,可是你用它們來幹什麼?」小王子說。

「我經營管理這些星星,我一遍又一遍地計算它們的數目,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我天生是一個對重要事才有興趣的人!」 小王子還不滿意,他說:

「對我來說,如果我有一條圍巾,我可以用它來圍著我的脖子,而且能帶走它;我有一朵花的話,我就可以摘下我的花,並且把它帶走。可是你卻不能摘下這些星星啊!」

「我是不能摘,但我可以把它們存在銀行裡。」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是說,我把星星的數目寫在一片小紙頭上,然後把這片紙頭鎖在一個抽屜裡。」

「就這樣嗎?」

「這樣就行了。」

小王子想:「真好玩。這倒滿有詩意,可是,並不太有意義。」

關於什麼是正經事,小王子的看法與大人們的看法非常不同。他接著又說:

「我有一朵花,我每天都給她澆水;我還有三座火山,我每星期把它們全都打掃一遍,連死火山也打掃,誰知道它會不會再復活。我擁有火山和花,這對我的火山有好處,對我的花也有好處。但是你對星星並沒有用處 企業家張著嘴,不知該再說什麼,於是小王子就走了。

在旅途中,小王子只是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這些大人們真是奇怪極了。」

 

 

 

 

 

(接下來小王子會遇到點燈的人、地理家,來到了地球...請繼續看小王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