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老象的回憶

2009031610:00

講故事--老象的回憶(Mémoire d'éléphant
出版社/ 和英出版社

 

 

 

 

(跟小朋友說故事)

今天要跟大家講一個大象的故事喔

他不是彩色的艾瑪

是一直在森林裡不想走出來的老象

讓我們一起來找找他

看他為什麼不出來呢?

這個故事是位比利時作家:蔻琳‧賈瑪(Corine Jamar)寫的

畫圖畫的則是另外一位比利時畫家:卡杭‧馬盧(Karim Maaloul)畫的

但是我們聽不懂比利時話啊

所以就很感謝台灣的周逸芬小姐

請她把這些外國文字,翻譯成我們懂得的中文喔

在封面上大家看到老象在看什麼呢

(請小朋友發言)

對!是個小紙船,上面有隻貓

為什麼老象會看著他們笑呢

書裡面就有答案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喔

我們的故事開始:

森林裡,住著一隻老象

請幫我找找森林裡有哪些動物呢

老象在哪裡?

咦?找不到老象啊

讓我們看看那個房子裡面是什麼?(翻下一頁)

哇!老象在沙發上啊

他的腦子裡都是什麼呢?

這時候有一隻小蜘蛛在結網

他爬到大象的鼻子上

「哈啾!」大象打了一個大噴嚏

把你們剛剛看到他腦中的回憶

全部都噴出來了

風箏最先從大象的鼻子裡飛出來

他說:「我終於自由了!」

好多好多東西都跟著飛了出去

(請小朋友看看什麼東西飛出去了?為什麼會感覺到他們是飛出去的呢?)

大象好難過呢

他跟狼一起望著夜空哭泣

老象決定要把失去的東西找回來

於是,他伸出鼻子,走出屋外

老象在森林中很仔細的尋找

(也請孩子幫忙在圖片中找,樹上有很多老象的舊相片)

啊!老象找到了那艘紙船了

那是老象小時後,他爸爸幫他折的紙船

可是現在卻有一隻小貓睡在紙船上,睡得好沉呢

老象不忍心吵醒小貓,他決定把紙船送給小貓咪

老象輕輕的說:「讓我的紙船陪你做個美夢吧!」

當老象走到河邊

他看到一群蝸牛沿著亮片過河

那亮片是老象小時後

他媽媽裝飾聖誕樹的亮片

老象等所有蝸牛都上岸了

才把亮片拿走

可是走啊走著,老象開始擔心起來

「蝸牛如果想回家時沒有亮片當橋,那該怎麼辦啊?」

於是老象走回河邊,把亮片放了回去

然後老象聽到好多動物的笑聲

他尋笑聲過去看看

發現魔術師正用老象的帽子在變魔術呢

表演結束時,老象想拿回他的帽子

可是他又想到那以後魔術師怎麼表演呢?

晚上,老象回家了

他什麼也沒帶回來

雖然舊回憶不見了

他的腦海裡卻多了好多新的故事呢

老象打開了他的窗子

跟他森林的夥伴們講著他的故事:

「我的風箏變成一個小男生的朋友,每天都飛得好高好遠。」

「我的手帕變成一隻老鼠的棉被,他晚上再也不冷了。」

「我的木馬變成一隻鸚鵡的家,那隻鸚鵡的主人是個船長喔。」

大家都聽得入迷了,小蜘蛛忘了織網,一直問著:「然後呢?然後呢?」

現在,森林裡有一隻跟大家分享故事的大象

同時,所有森林裡的動物都很開心喔

(問小朋友喜歡的玩具是什麼?喜歡什麼動物?請小朋友試著分享他的回憶故事,可以講出來或畫出來。)

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觸很深,我很喜歡收藏東西,就像老象一樣,抱著那些回憶,以為它會跟我長長久久,最近拿出一些很久珍藏的東西,竟有些想不出它的故事了呢!很多事情真的要學習去放下,然後化做自己的動力,走出自己新的天空,時間的長河不斷的流著,生命並不長久,但我們可以讓它變得更燦爛、更美好

此繪本的意境深遠、插圖也畫得很生動,分享給大家跟孩子共讀的方式,希望能給小朋友的童年增添一個美好故事的回味。

連結:和英出版社老象的回憶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