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回憶

2008042810:00

這趟越南行五天

走完南越(胡志明市),中越(順化,廣治),北越(河內)

還是中越的行程最令我懷念

南方的胡志明市,現在是個經濟大城

機車汽車的擁擠,物價的高漲

尤其是去了一趟富美興社區

覺得這兒跟台北已經很相似了

以後來南越還是要往郊區走才行

至於北越河內呢

塵土飛揚 到處都在大興土木 看不到藍色天空

但有個好處 感覺這兒的人比南越老實

在北越買東西,比較有質感,價格較合理

中越是我這次旅遊的重點

去看我認養多年的孩子 在廣治省的達克龍

那是越南山區的原住民 大多住高腳屋 都很貧窮

他們用結婚才會吃的鹹糯米餅來招待我們

讓我們感謝之外還有點心酸

因為那糯米餅味道實在單調 就是鹽和黑糯米

但我還是吃完它 並且由衷的感謝

生在這兒的孩子 能說他們不幸嗎

多半他們的困境是家裡有太多的孩子 父母又沒有能力工作

當我們能扶他一把 幫助孩子教育經費 讓孩子完成學業 可以自立

其實就是幫他們一個大忙了 以後的路還是希望讓她自己好好的走下去

這樣的幫助 才能培養他們自己的力量 讓他們有尊嚴的繼續自己的人生

中越廣治這個地區 是當初越戰最烈的地方

廣治的地道中 可以感受到戰爭的辛苦

地道裡面 儼然是個社區 也有生產室 也有會議室

此外 廣治地區還屢遭洪水氾濫

造成了中越的天災人禍 所以很難脫離貧窮

但可能也因為如此 這兒才能一直保留著他們本有的風俗文化

才讓我感覺中越是最 '越南' 的一個地方

住在香江旁的世紀飯店

俯瞰香江和鐵橋,還有來來去去的小船,真是美如畫般

順化是中越的大城市 也是古城 皇宮所在

這兒人的口音與北越,南越有不同的腔調

一望無際的稻田 成群的牛隻 帶著斗笠耕田的人 怎麼看都是一幅畫

看過了幼稚園及小學,國中的孩子,靦腆的笑中也有著好奇的眼光

這群人為什麼要幫助我呢? 而且是個說話聽不懂的外國人耶

其實微笑是最好的語言

我的微笑告訴了他們

因為愛 我們才會認識

因為緣分 我們才能相遇

也因為我的幸運 才能分享啊

感激感謝這所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