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的諾言

2010122810:00

蝌蚪的諾言

作者:珍.威莉絲(Jeanne Willis)

繪者簡介:湯尼.羅斯(Tony Ross)

天下雜誌出版

這不是介紹繪本的文章,

只是很好奇各位對這個故事的感想為何?

就讓我先說說故事吧!

在河畔低垂柳樹的葉面上有一顆卵

在河面上也漂浮著一顆卵

有一天,他們同時孵化了

在相遇的那一刻

河面上的小蝌蚪就跟葉面上的毛毛蟲相戀了

小蝌蚪叫毛毛蟲「小彩虹」

毛毛蟲叫小蝌蚪「黑珍珠」

蝌蚪對毛毛蟲說:「我愛你的一切!」

毛毛蟲對蝌蚪說:「我也愛你的一切。答應我,你絕對不會改變」

蝌蚪很真心的承諾了

過了不久,蝌蚪的後腳長出來了

毛毛蟲傷心的說:「你失信了!」

蝌蚪說:「原諒我吧,我無法克制我自己,我也不想要這些腳……除了我的小彩虹,什麼也不要啊!」

毛毛蟲對蝌蚪說:「我也只要我發亮的黑珍珠。答應我,你絕對不會改變!」

蝌蚪答應了。

過了不久,蝌蚪又多了兩隻手。

毛毛蟲哭著說:「這是你第二次毀約!」

蝌蚪對毛毛蟲苦苦哀求:「原諒我吧!我無法克制我自己,我也不想要這些手……我只要我的小彩虹。」

毛毛蟲說:「我也只要我發亮的黑珍珠呀,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過了幾天,毛毛蟲看到蝌蚪的尾巴消失了,已經完全不像以前的黑珍珠了。

毛毛蟲說:「你食言了三次,真是傷透了我的心!」

蝌蚪說:「可是妳還是我的小彩虹呀!」

毛毛蟲說:「沒錯,但你已經不是我發亮的黑珍珠了。再見!」說完了,毛毛蟲爬回柳樹枝上,哭著睡著了。

在一個溫暖的晚上,她在月光下醒來了。天空變了、樹變了、一切都變了,只有她對蝌蚪的愛是不變的。即使是蝌蚪破壞了他的約定,毛毛蟲還是決定要原諒他。

於是她曬乾翅膀,飛去找蝌蚪。

在柳樹下的水面上,有一隻青蛙坐在蓮葉上。

變成蝴蝶的毛毛蟲問青蛙:「你好,請問有沒有看見我的黑……」

 

青蛙張開嘴

一口就把蝴蝶吃掉了

變成青蛙的黑珍珠在蓮葉上一直等著等著

等著他最愛的小彩虹……

上個星期聽到了這本繪本
被嚇到的感覺很深刻
不知各位的感想如何?
導讀說這是個「悲喜劇」
對我而言,喜感的成分微乎其微
應該說是驚奇吧
以一個擬人的寫法為開頭
卻用一個真實的動物行為反應作結尾
彷彿對自然界的行為開了個玩笑
在我看來
這個故事是對親密關係的一個詮釋
 

「期待不變」是個神話
傷害總是因為不懂得

 
環境會變
外表會變
心也會變
 
傷害的
是那期待不變的盼望
 
所以
接受生命中的多變
且用不變的真心來對待

依然可以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