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蛇的故事之二:綠笛

2013022017:54
接下來,我要說的第二個蛇的故事是「綠笛」, 作者珍妮兒‧肯儂惟妙惟肖的畫,讓我們認識了綠樹蟒,她藉由小蛇綠笛的成長故事,告訴了我們:雖然無法控制身體外表的變化,但維持內心的不變,卻是我們可以的選擇。
 

綠笛(Verdi)
作者:珍妮兒‧肯儂Janell Cannon /文圖
譯者:楊茂秀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1999年10月30日
ISBN:9579828164
 
內容大意:

    跟別的綠樹蟒一樣,綠笛被孵出來破殼後,就被媽媽放到潮溼的叢林裡,媽媽告訴綠笛:「長大,變綠,變得像樹葉一樣綠。」綠笛不知道為什麼要變綠,他很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他爬到樹頂問老樹蟒,老樹蟒們在聊天,抱怨著身旁的事,認為綠笛在插嘴,也聽不下綠笛的話,綠笛轉而想去跟瞌睡蟲玩,也被拒絕,綠笛覺得大綠蛇懶惰、無趣而且粗魯,他可不想以後變成那個樣子。

    綠笛喜歡玩用樹枝彈出去的遊戲,他希望自己永遠像現在一樣,不要變綠!可是不久之後,綠笛的身體出現了變化,他想了許多方法都沒有用。直到他看到高掛在天空的太陽,他想要永遠擁有像陽光的顏色,於是一躍而出…綠笛重重的摔了下來,好在有三隻老樹蟒的營救,在恢復期間,綠笛聽到了老樹蟒的對話,原來,這些老蟒蛇也有輝煌的過去啊!

    綠笛終於變得很綠很綠了,綠到經過的動物都看不到他,甚至會被他絆倒,綠笛靜下來時,才感覺到森林裡有他以前不曾注意過的事…

    有兩條黃色小蛇看著綠笛竊竊私語,綠笛聽著他們不屑的語氣,心裡覺得:「他們多像以前的我啊!」 綠笛帶著他們一起跳完美的8字隊形,綠笛開心地大笑了,「雖然我變得很綠,但是,我還是原來的我!」

 
提問:

1. 綠笛還是小蛇的時候,他對自己身體最滿意的地方是哪裏?

金黃色的皮膚、閃電的條紋

2. 綠笛喜歡玩什麼遊戲,卻讓老蛇們覺得很危險?
把自己彈出去

3. 綠笛最後身體漸漸變綠了,變綠的身體對他來講有什麼好處?
讓別的動物看不到自己,可以吃到獵物

4. 最後,綠笛跟他遇過的老蛇們有什麼不同?
綠笛還是可以跟以前一樣

 
講故事花絮:

1.     講故事之前,我先介紹綠樹蟒,告訴孩子們,因為蛇的個性是害羞的,不會主動攻擊人,可是他會被嚇到而咬人,所以我們在夏天經過草地時要「打草驚蛇」(這句成語給小朋友們講)。小朋友們踴躍的分享他們對蛇的經驗,其實許多孩子都不怕蛇,而且對蛇還滿好奇的呢!

2.     講這個故事滿享受的,每一頁都是驚喜,孩子們都很期待下一頁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也特別的專注,當看到綠笛掉到泥巴裡面的樣子,大家都笑了!故事中有動(綠笛的冒險)、有靜(綠笛受傷)、有驚喜(結局),是個很精彩很完整的故事,小朋友們聽完都十分開心。
 
 

我的特別收獲:

    再次說這個可愛的故事,我發現它不僅是講孩子的成長,更是在說中年到老年的體驗:「怕老可是又不得不老」。

    其實老也有老的好處(綠笛變綠可以隱藏自己方便覓食),需要自己去發現與理解。

    外表雖然一定會變化,但心卻不需因此而停滯,可以依然擁有童心,用寬容的心去體會年輕人,而且持續學習並有專長可以傳承。

    綠笛給我的提醒:「身體的外表一定會隨著歲月的軌跡而改變,重要的不是你有多綠,而是你是否有跳8字形的本事啊!」


 

這次的美勞,是製作自己特別設計的小蛇,每個小朋友都充分發揮創意,完美了這次的小蛇故事。
 
很有創意的黃色小蛇

 
2013小蛇

 
機器人小蛇



相關連結:
 
博客來


和英
 
書評

 
綠樹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