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三)

2008110110:00

 

9. 離別

我想小王子大概是利用一群候鳥遷徙的機會跑出來的,在他出發的那天早上,他把他的星球好好整理一下,把活火山打掃得乾乾淨淨,他有兩個活火山,早上熱早餐很方便;他還有一座死火山,他也把它打掃乾淨,他想,說不定它還會復活呢!打掃乾淨了,它們就可以慢慢的、有規律的燃燒,而不會突然爆發,火山爆發就像煙囪裡的火焰一樣。而在地球上,我們地球的人顯然太小了,無法打掃我們的火山,所以火山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麻煩。

小王子難過的拔掉最後幾個猿猴麵包樹小芽,他認為他再也不會回來了。在這最後一天的早上,一切熟悉的工作,對他來說都變得非常珍貴。當他最後一次澆花,準備把玻璃罩蓋住花時,他發覺眼淚已經在眼框中打轉。

「再見了。」他對花說,可是花沒有回答。

「再見了。」他又說了一遍。

花咳嗽了,但並不是因為感冒,她最後對他說:

「我一直太傻了,請你原諒我,希望你能幸福。」

花沒有責備他,令小王子感到很驚訝,他把玻璃罩拿在半空中,不知所措的站在那裡,他不知道她現在為什麼變得這樣溫柔恬靜。

「真的,我愛你。」

花對他說:「這是我的過錯,你一直都不知道,雖然這並不重要,但你也跟我一樣傻,希望今後你能幸福。把玻璃罩拿開吧,我用不著它了。」

「要是風來了怎麼辦?」

「我的感冒並沒那麼嚴重,夜晚清涼的風對我有好處,畢竟我是一朵花。」

「要是有其他動物呢?」

「沒關係啦,想認識蝴蝶,就必須忍受兩三隻毛毛蟲的存在,他們看起來似乎很美,不然還有誰來看我呢?你就要到遠方去了,至於那些大動物們,我一點也不怕,因為我有爪子。」

於是,她天真的展示出她那四根刺,接著又說:

「別這麼依依不捨了,你既然決定離開,那麼,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見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花……

 

 

 

 

10. 第一個行星:國王

於是,小王子開始了他的旅程。

在附近的宇宙中,還有編號 325326327328329330 等小行星,他開始拜訪這些星球。第一顆星球上住著一個國王,國王穿著大禮服,坐在他的寶座上。

當他看見小王子時,很高興的說:「啊,來了一個臣民。」

小王子想著:「他從來也沒有見過我,怎麼會認識我呢?」

他不知道在國王的眼裡,世界很簡單,所有其他的人都是臣民。

國王十分驕傲,因為他終於成了一個人的國王,他對小王子說:「過來一點,讓我好好看看你。」小王子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可是整個星球被國王華麗的衣服佔滿了,他只好站著,因為很疲倦,就打起哈欠來,國王對他說:

「在國王面前打哈欠是無禮的,我禁止你打哈欠。」

小王子不好意思地說:「我實在忍不住,我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還沒有睡呢。」

國王說:「好吧,我命令你打哈欠,我好久沒看過人打哈欠了,這倒是個新奇的事,來吧,再打個哈欠,這是命令!」

「這倒叫我有點緊張我打不出哈欠來了」小王子紅著臉說。

「嗯!嗯!」國王說:「那麼我命令你一下子打哈欠,一下子…… 國王有點生氣,因為他希望他的威嚴受到尊敬,無法容忍不聽他的命令,可是,他卻很善良,他下的命令都是合理的。他常說:「如果我叫一位將軍變成一隻海鳥,將軍不服從我的命令,這不是將軍的過錯,而是我的不對。」

小王子有點害怕的問:「我可以坐下嗎?」

「我命令你坐下。」國王一邊回答,一邊莊重的把他的大袍移動了一下。

可是小王子覺得很奇怪,這麼小的行星,國王怎麼統治呢?

他對國王說:「陛下,請原諒,我想問您……

國王急忙搶著說:「我命令你問我。」

「陛下,你統治什麼呢?」

國王簡捷的說:「我統治一切。」

「一切?」

國王輕輕的用手指著他的行星和其他的行星,以及所有的星星。

小王子說:「統治這一切?」

「統治這一切。」

原來他不只是一個國王,而且是整個宇宙的君主。

「那麼,星星都服從您嗎?」

「那當然!」國王對他說,「他們要臣服於我,我是不允許沒有紀律的。」

小王子驚歎不已,如果有這樣的權力,那麼,他一天就可以不只看到四十三次日落,而是可以看到七十二次、甚至一百次、或是二百次日落,也不必要去挪動椅子了!他想起了他那被遺棄的小星球,心裡有點難過,於是他大膽的向國王提出了一個請求:

「我想看日落,請求您,命令太陽落下吧……

國王說:「如果我命令將軍像一隻蝴蝶那樣,從這朵花飛到那朵花,或者命令他寫一齣悲劇、變一隻海鳥,而如果這位將軍接到命令不執行的話,那麼,是他不對還是我不對呢?」

「當然是您的不對。」小王子肯定的說。

「一點也不錯,」國王接著說,「向每個人提出的要求應該是他們所能做到的,權威首先應該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如果命令你的老百姓去投海,他們非起來革命不可,我的命令是合理的,所以我有權要別人服從。」

「那麼我提出的日落呢?」小王子一旦提出問題,他是不會忘記的。

「日落嘛,你會看到的,要太陽下山,得等到條件成熟的時候。」

小王子問:「這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國王翻閱了一本厚厚的日曆,慢慢說:「嗯!嗯!日落大約大約在今晚七時四十分的時候,你將看到我的命令一定會被服從的。」

小王子又打起哈欠來了,他遺憾沒有看到日落。

小王子有點厭煩了,他對國王說:「我沒有別的事,我要走了。」

這位因為剛剛有了一個臣民而十分驕傲自得的國王說:「別走,別走,我任命你當大臣。」

「什麼大臣」

「嗯……司法大臣!」

「可是,這裡沒有需要審判的人。」

「還不知道呢,」國王說:「我很老了,我這地方又小,沒有地方放馬車,而且我一走路就累,因此我還沒有巡視過我的王國呢!」

「噢!可是我已經看過了。」小王子說道,那一面和這一面一樣,沒半個人影……

「那麼你就審判你自己呀!」國王回答他:「這可是最難的了,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要難得多啊!你要是能審判好自己,你就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

「是嗎,我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審判自己,不一定要在這裡啊!」

國王又說:「嗯我了解,在我的星球上有一隻老鼠,晚上,我都會聽見他在叫,你可以審判他,可以隨時判他死刑,他的生命取決於你的判決。可是,你要省點用,而且每次判完刑後都要赦免他,因為我的星球只有這一隻老鼠。」

「可是我不願意判任何人死刑,我想我還是要走了。」小王子回答。

「不行!」國王說。

但是小王子已經準備離開了,他不想使老國王難過,就說:

「如果國王陛下想要完全的得到服從,你可以給我下一個合理的命令。例如,你可以命令我:一分鐘內必須離開,我認為這個條件是成熟的

國王什麼也沒有回答。

開始,小王子還有些猶豫不決,隨後他嘆了一口氣,就離開了……

「我派你當我的大使。」國王急忙的大喊,他表現得非常有權威的樣子。

小王子自言自語:「這些大人真奇怪。」

他繼續他的旅行……

 

 

(小王子還會拜訪六個奇特的星球喔,請繼續看小王子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