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完)

2008112710:00

26 道別

那口井旁邊有一截殘缺的石牆。第二天晚上我工作回來,走進那座石牆時,遠遠就看見小王子懸著雙腿坐在牆上。而且我聽見他在說話。

「你忘記了嗎?」他說:「不是在這裡啊!」

有另一個聲音回答他,那聲音答辯著說:

「沒錯,沒錯,就是這一天,但不是在這個地方……

我繼續朝那座牆走去。我看不到其他人,也聽不見誰在講話。而小王子卻回答的說:

「沒錯,你會找到我最先留在沙漠上的腳印,你只要在那兒等著我就好,今晚我會去那裡。」

我離那座牆二十公尺,可我依然什麼也沒有看見。

沉默了一會兒,小王子說:「你有很厲害的毒牙嗎?你確定不會讓我受苦很久嗎?」

我心裡一震,停下了腳步,但我仍然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現在你走開吧,我要下來了……」小王子說。

於是,我也朝牆腳下看去,可把我嚇了一跳!就在那裡有一條黃蛇直起身來對著小王子,這種黃蛇只需三十秒就可以結束一條生命!我一面跑,一面摸索著口袋想找到我的左輪手槍,但那蛇被我的腳步聲驚動,他輕輕的像水滴入沙裡,不慌不忙的發出微微金屬般的響聲,潛入石堆裡去。

我跑到牆邊時,正好把我可愛天真的小王子抱在懷裡,他的臉色白得像雪。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剛才在跟蛇說話!」

我鬆開了他一直圍在脖子上的金黃色圍巾,並用水沾濕了他的太陽穴,給他喝了點水。

這時,我不敢再問他了,他深深的看著我,用手圍著我的脖子,我感覺到他的心跳,像是被卡賓槍擊中奄奄一息的小鳥。

他對我說:「我很高興你找到了機器缺少的零件,你可以回家了……

「你怎麼知道的?」

我正是要來告訴他,在經過不斷的嘗試下,我終於完成了修理工作。

他不回答我的問題,但接著說:

「我也是一樣,今天就要回家去了……

然後,他悲傷的說:「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更加更加困難……

我很清楚的感覺到有些不尋常的事將要發生,我把他當作嬰孩一樣緊緊抱在懷裡,可是我感覺到他仍然陷入無底深淵,拉不住他,一點也沒辦法挽留他……

他的眼神很嚴肅,茫然的望著遠方,他說:

「我有你畫的羊,也有裝他的箱子,和羊的口罩……

於是,他憂傷的笑了。

我等了很久,才覺得他身體漸漸溫暖起來。

「小人兒,你嚇到了……

毫無疑問的,他害怕了,但他卻溫柔的微笑著說:

「今天晚上,還有更可怕的……

想到將要發生一件不能挽回的事,再次感覺到心的冰冷。

這時我才發覺自己不能忍受再也不能聽到這個笑聲的事實,這笑聲對我來說,就好像是沙漠中的甘泉一樣。

「小人兒呀,我還想聽你笑聲……

但他對我說:「到今天晚上,就滿一年了。我的星球會在我去年降落那個地方的上空……

「小人兒,那條蛇的事、約會的事、還有星星……這全是一場惡夢吧?」

但他並不回答我的問題,他對我說:「重要的是我們看不見的東西……

「沒錯……

「這就好像有了那朵花一樣,如果你愛上了一朵花,他生長在一顆星星上,那麼晚上你看著天空就感到甜蜜,好像所有的星星上都開著花朵。」

「我知道……

「這也就像那些水一樣,因為滑輪和繩子的緣故,你給我喝的井水好像音樂一樣……你記得吧?那水非常好喝……

「沒錯

「晚上你可以抬頭望著星星,我的星星太小了,沒辦法指給你看它在哪裡,但這樣反而更好,你知道我的那顆星星就在這些星星之中,你會喜歡仰望著所有的星星,它們都將成為你的朋友。然後我會給你一件禮物……

他又笑了。

「啊,小人兒,可愛的小人兒啊!我喜歡聽你這笑聲。」

「這就是我的禮物……就好像那些水……

「你的意思是?」

「人們眼裡的星星都不一樣。對旅行的人來說,星星是他們的嚮導;對於其他的人來說,星星只不過是小小的亮光;對於那些科學家來說,星星是他們研究的問題;對我所遇見的那個企業家來說,星星是財富。但是,所有的星星都不說話。而你,你將會有別人沒有的星星……

「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你晚上望著星空時,你知道我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而我在星星上笑著,對你來說,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將有會笑的星星。」

於是他又笑了。

「當你將來找安慰之後(人們總是會找到安慰的),你會因為認識了我而感到滿足,你將永遠是我的朋友,你會想要跟我一起笑。有時候你只是一時興起而不知不覺地打開窗戶,你的朋友們會驚訝的看到你望著天空笑著,然後你可以對他們說:『是的,那些星星總是逗著我笑。』這時他們會以為你瘋了,這是我開的玩笑喔……

這時,他又笑了。

「這就好像我不是給你星星,而是給你一些會笑的小鈴鐺……

他仍然笑著,然後卻又變得嚴肅起來:

「今天晚上你知道不要來。」

「我不要離開你。」

「我將看起來很痛苦……我將看起來像是要死去一樣,就是像那個樣子,請別來看我的模樣,沒什麼好看的。」

「我不要離開你。」

他顯得很憂鬱。

「我對你說這些……也是因為那條蛇,別讓他也咬了你……蛇是危險的,他可能只為了好玩而咬人……

「我不要離開你。」

這時,似乎有個念頭讓他放心了:

「對了,他咬了後就無法再咬第二個人了……

那天晚上我沒有看到他出發,他不聲不響的離開。當我追上他的時候,

他仍堅定的快步走著,只簡短的對我說:「啊,你來了……

他牽起我的手,卻又痛苦的說:

「你錯了,你會難過的,我會看起來像是死去的樣子,但這不是真的……

我沉默著。

「你知道,路太遙遠了,我沒辦法帶走我的身體,太重了。」

我依然默不作聲。

「但是,這就好像是丟棄一個舊殼,為了一個舊殼,是沒有什麼好傷心的。」

我還是沉默不語。

他有點洩氣,但又鼓起勇氣說:

「你知道,這樣也很好啊,我也會抬頭看星星,在所有的星星中,我知道有一個生銹滑輪的井,就像是所有的星星都會倒水給我喝……

我一言不發。

「這樣多好玩啊!你有五億個鈴鐺,而我有五億口水井……

這時,他也沉默了下來,因為他在哭。

「就是這裡了,讓我自己走吧。」

但他坐了下來,因為他害怕了。他說:

「你知道我的花我對她是有責任的,她是那麼弱小、那麼天真,她只有四根微不足道的刺來保護自己,抵抗這個世界……

我也坐了下來,因為我再也站不住了。他說:

「就這樣這就是一切……

他猶豫了一會兒,然後站起來,向前邁出了一步,而我卻無法動彈。

在他站立的地方,有一道黃光閃了一下,一動也不動的站了一會兒,他沒有叫出聲,輕輕的像棵樹般倒了下去,沒有一點聲音,因為他倒在沙地上面。

27 星空有看不見的感動

到現在,已經過了六年……我從來沒跟別人講過這個故事。迎接我回來的夥伴們,都很高興能看見我活著回來,而我卻很悲傷,而我告訴他們說:「這是因為我很累……

現在,我已經稍微平靜下來,但還沒完全回復。

我知道小王子已經回到了他的星球,因為那天的黎明,我找不到他的身體,他的身體並沒那麼重……

從此,我喜歡在晚上聆聽著星星,好像是五億個小鈴鐺……

但後來發現一件事情不太妙,我給小王子畫的羊口罩上,忘了畫固定的帶子!那麼他將不能牢固的把口罩套在羊嘴上。於是我想著:「他的星球會發生了什麼事呢?也許羊把花吃掉了吧……

有時我又對自己說:「一定不會的!小王子每天晚上都把他的花放在玻璃罩下,而且他會很小心的看守那隻羊……」想到這裡,我覺得很高興,這時,所有的星星都在溫柔的笑著。

但有時候我對自己說:「人難免會疏忽的,那就糟了!也許有一個晚上他忘了放玻璃罩,或是羊在夜裡不聲不響地跑出來……」想到這裡,小鈴鐺都變成一滴一滴的淚水……

這真是一個神祕的事,對於同樣喜歡小王子的你我來說,在一個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有一隻我們沒見過的羊,他吃了一朵玫瑰花、或是沒有吃掉一朵玫瑰花,整個宇宙居然會變得全然不同。

望望著天空吧,請你們自己問一下自己:羊到底吃了那朵花沒有?這時你們看到的一切似乎都在改變……

而任何一個大人將永遠不瞭解這個問題是那麼的重要。

對我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麗、也是最淒涼的風景,它與上一幅畫是同一個地方,我再一次將它畫出來,為的是讓你們看得更清楚,就是在這裡,小王子出現在地球上,後來,也在這裡消失了的。

請你們仔細看看這個地方,假如有一天去非洲沙漠上旅行的時候,一定可以認出來。

如果,你們有機會經過這個地方,我請你們不要匆匆走過,請你們在那顆星星底下稍微等一等,如果這時有個小孩子向你走過來,他微笑著、有金黃色的頭髮、而且當你問他問題時他總是不回答,那麼你一定會猜得出他是誰了。那時就請你們幫個忙,不要讓我這麼憂傷,趕快寫信告訴我,他又回來了……

「全文完」

作者給「小王子」一書的序

獻給李昂·魏特

我請孩子們原諒我把這本書獻給了一個大人。

我有一個值得原諒的重要理由:

這個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

我還有另一個理由:這個大人他什麼都能懂,甚至給孩子們寫的書他也能懂。

我的第三個理由是:這個大人住在法國,他在那裡挨餓、受凍,他很需要安慰。

如果這些理由還不夠的話,那麼我願意把這本書獻給這個大人還是小孩的時候。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可惜,只有很少的大人記得這一點。)

因此,我就把獻詞改為:

獻給李昂·魏特,他還是小男孩時的時候

~~雲的讀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