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五)

2008110410:00

14 第五個行星:點燈人

第五顆行星非常奇怪,是這些星星中最小的,小到只容得下一盞路燈和一個點路燈的人,小王子實在弄不懂:這個在天空某一角落、既沒有房屋又沒有居民的行星上,要一盞路燈和一個點燈的人到底有什麼用?

但他想:「這個人也許很特異,但比起國王、比起那個自大的人、那個企業家和酒鬼,卻好多了。至少他的工作還有點意義,當他點著了他的路燈時,就像多了一顆星星、或是一朵花;當他熄滅路燈時,就像讓星星或花朵睡著了似的,這份工作真美妙,這樣就是有用了。」

小王子一到了這個行星上,就必恭必敬的向點燈人打招呼:

「早安!為什麼你剛剛把路燈熄滅了呢?」

「早安!因為這是命令。」點燈人回答。

「命令什麼?」

「命令我熄掉路燈,晚安!」

然後他又點燃了路燈。

「那麼為什麼你又把它點著了呢?」

「這是命令。」點燈人回答。

「我不懂。」小王子說。

「沒什麼要懂的,命令就是命令。」點燈人回答:「早安!」

他又熄滅了路燈,然後他拿了一條紅格子手帕擦擦額頭。

「我做的工作很辛苦,以前還好:早上熄燈,晚上點燈,剩下時間,白天我可以休息,晚上我可以睡覺……

「那麼,後來命令改變了嗎?」

點燈的人說:「命令沒有改,慘就慘在這裡!這個星球一年比一年轉得更快了,而命令卻沒有改變。」

「結果呢?」小王子問。

「結果現在星球每分鐘轉一圈,我連一秒鐘的休息時間都沒有了,每分鐘我就要點一次燈,熄一次燈!」

「真有趣,你這裡每天只有一分鐘?」

「一點趣味也沒有!」點燈的說:「我們說話到現在,就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一個月?」

「對!三十分鐘就是三十天,晚安!」於是他又點著了他的路燈。

小王子看著點燈人,他喜歡這個忠於命令的人。這時,他想起了以前挪動椅子找日落的事,他很想幫忙他的朋友:

「我告訴你一個可以讓你休息的辦法,你要什麼時候休息都可以。」

「我一直想休息呢!」點燈人說。

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是忠實的、又是會偷一點懶的。

小王子接著說:

「你的星球這麼小,只要走三步就可以繞一圈了,你只需慢慢的走,就可以一直在陽光下。如果你想休息,就這樣散散步……那麼,你要白天有多長它就有多長。」

「這個方法沒辦法幫上忙,因為最喜歡的是睡覺。」點燈人說。

「這樣還真可惜!」小王子說。

「是很可惜!」點燈人說。「早安!」 於是他又熄滅了路燈。

小王子在他繼續旅行的路途中,自言自語的說:

「這個人一定會被那些國王、自大的人、酒鬼、企業家所瞧不起,可是只有他不讓我覺得荒謬可笑,也許是因為他所關心的是別人的事,而不是他自己。」

他惋惜地嘆了口氣,又對自己說著:

「這是唯一我覺得可以跟他交朋友的人,可是他的星球太小了,住不下兩個人

小王子不敢承認的是:他捨不得離開這個星球,最主要是因為在那裡每二十四小時會有一千四百四十次日落啊!

 

15 第六個行星:地理家

第六顆行星比上一個大了十倍,上面住著一位老先生,他正在寫一本又厚又大的書。

「看!來了一位探險家。」老先生看到小王子時,叫了起來。

小王子在桌旁坐下,有點氣喘吁吁,他已經走了好多路啊!

「你從哪裡來的呀?」老先生問小王子。

「這麼大本書是什麼書?你在做什麼?」小王子問。

「我是地理學家。」老先生答。

「什麼是地理學家?」

「地理學家就是學者,他知道哪裡有海洋、哪裡有江河、哪裡有城市、哪裡有山脈、那裡有沙漠。」

「這倒很有趣。」小王子說。「這才是一種真正的職業。」他瀏覽了四周,看看這位地理學家的星球,他從來沒見過如此富麗堂皇的行星。

「您的星球真美呀,這兒有海洋嗎?」

「我不知道。」地理學家說。

「噢!」小王子很失望的說:「那麼,有沒有山脈呢?」

「這個我也不曉得。」地理學家說。

「那麼,有城市、河流和沙漠嗎?」

「這個我也沒辦法知道。」地理學家說。

「但您是個地理學家呢!」

「一點也沒錯,」地理學家說:「但是我不是探險家,在我的星球上,一個探險家都沒有。地理學家的工作不是去算城市、河流、山脈、海洋、沙漠的數量有多少的,地理學家很重要,不能到處跑,不能離開他的辦公室,只能在辦公室裡接見探險家們,詢問探險家,把他們的回憶記錄下來。如果發現其中有個探險家的回憶很有意思,那麼地理學家就會去調查這個探險家的品德……

「為什麼要去調查?」

「因為如果探險家說謊,會給地理書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同樣的,一個太愛喝酒的探險家也是如此。」

「為什麼呢?」小王子說。

「因為喝醉了酒的人會把一個看成兩個,那麼地理學家就會把只有一座山的地方寫成兩座山。」

「我認識一個人,要是他來當探險家的話,就很糟了。」小王子說。

「這是可能的,因此,如果探險家的品德良好,我還會調查他發現的成果。」

「要親自去看一看嗎?」

「不,那太複雜了,我只是要求探險家提出證據來,例如,他發現了一座大山,就要求他帶來一些大石頭讓我看。」

地理學家忽然興奮起來:「啊,你不就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嗎,你是個探險家,介紹一下你的星球吧!」

於是,地理學家翻開登記簿,並且削起他的鉛筆來,他先是用鉛筆記下探險家的敘述,等到探險家提出了證據以後,再用墨水筆記下來。

「怎麼樣?」地理學家詢問著。

「啊!我住的地方,」小王子說道,「也沒什麼,地方很小,有三座火山,兩座是活的火山,一座是熄滅的火山,但是誰知道他會不會再爆發呢?」

「是很難說。」地理學家說。

「我還有一朵花。」

「我們是不記載花的。」地理學家說。

「為什麼?花是最美麗的東西。」

「因為花是短暫的。」

「什麼叫短暫?」

「地理學書籍是所有書中最嚴肅的書,」地理學家說:「這類書是從不會過時的,山很少變換位置,海洋很少會乾涸,我們只寫永恆的東西。」

「但是熄滅的火山也有可能會再復活。」小王子打斷了地理學家:「什麼叫短暫?」

「火山是熄滅了的也好,復活的也好,這對我們來說都一樣。」地理學家說:「重要的是山,山是不會改變的。」

「但是,『短暫』是什麼意思?」小王子又問,他一旦提出一個問題是從不放過的。

「意思就是,有很快消失的危險。」

「我的花是很快就會消失的嗎?」

「那當然。」

小王子自言自語的說:「我的花是短暫的,而且她只有四根刺來抵抗侵犯,可是我卻把她孤零零的留在我的星球上!」這是他第一次感到了後悔,但他又鼓起了勇氣:

「您是否建議我去看些什麼?」小王子問。

「地球,」地理學家回答,「它的名聲還不錯……

於是小王子就離開了,他一邊走一邊想著他的花。

(第七個行星就是地球了,請接下來看下一篇小王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