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 -- 有關聖誕節的故事

2012122020:22
因為12/22補上班的緣故,市圖講故事暫停一次,所以我在12/9早早的來講聖誕節的故事。

我講的第一個故事是~~




一隻聖誕雞
What’s Cooking, Jamena?
作者:尼奇.達利/文,繪
譯者:方素珍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05日
ISBN:9575707214
 
博客來連結
 
內容大意:傑米娜和媽媽買了一隻雞,準備當作聖誕大餐,傑米娜幫這隻雞取了個名字,就叫做「聖誕節」,傑米娜餵養著「聖誕節」,產生了感情,她不讓齊畢太太把「聖誕節」放到鍋裡煮,傑米娜說:「不可以吃朋友!」這時,媽媽變得很為難,不過最後到了聖誕節那天晚上,大家都很高興的吃了大餐,並且有個聖誕節的驚喜喔。

 
我會選這個故事,是想讓孩子們體驗一下不一樣的聖誕節,因為這個故事的聖誕節是在夏天。
 
一開始我問小朋友們:「聖誕節都在冬天嗎?什麼地方的聖誕節是在夏天?」我拿出地球儀,介紹南半球、北半球,讓大家瞭解了,現在的南半球是夏天,他們也在過聖誕節。
 
這個故事發生在南非,這裡的人主要是黑色人種。其實孩子們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接受程度很寬,只需要大人也一樣用客觀的心去對待,用平等尊重的話語,那麼,孩子也會用一樣的態度,來對待其他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這本繪本畫得相當傳神,人物的表情、動作、色彩都很寫實,故事的開始,我用英文書名「傑米娜,妳要煮什麼呢?」來製造一個懸疑的開頭,開始介紹封面的人物,然後翻開蝴蝶頁,讓大家看清楚作者是怎麼畫雞的,簡要的幾筆,就出現了一隻活靈活現的雞!在跨頁追逐雞的場景,我也會停下來,讓孩子們描述畫裡面發生了什麼事,這個故事有個很溫馨的結局,一定要翻到封底喔!
 
提問內容:
  1. 講到聖誕節,你們會想到什麼?
  2. 在什麼地方,他們是夏天過聖誕節?
  3. 封面:介紹傑米娜,她要煮什麼呢?後面追她的人是誰?
  4. 蝴蝶頁:這是什麼?(看看作者怎麼畫雞)
  5. 書名頁:傑米娜頭上是什麼東西呢?後面跟她的是誰呢?
  6. 有沒有養過寵物,有養過的人幫忙寵物做過哪些事呢?
  7. 葫蘆瓜後來長得又軟又多汁,它的肥料是什麼?
  8. 為什麼傑米娜不讓齊畢太太把「聖誕節」放到鍋子裡?
  9. 聖誕大餐大家都吃得滿意嗎?
  10. 傑米娜的聖誕禮物是什麼?媽媽為什麼會送她這個聖誕禮物?
  11. 「聖誕節」最後給了傑米娜什麼禮物呢?
 
接著,我講的第二個聖誕節故事,就跟美勞有關了。


威洛比先生的耶誕樹
Mr. Willowby’s Christmas Tree
作者:羅勃.巴利
原文作者:Robert Barry
譯者:林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6日
ISBN:9866948250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6730
 
內容大意:
威洛比先生訂了一棵聖誕樹,但是聖誕樹太高了,超過了天花板,男管家把樹梢剪掉了一截,聖誕樹的高度就變得剛剛好了,威洛比先生很滿意。男管家把剪掉那截的小樹給了二樓的女管家,女管家把樹放在她佈置好的圓桌上,樹又太高了,頂到了牆邊,女管家把樹梢減掉一截,樹的高度就變得剛剛好了,女管家把她剪掉的樹梢丟在垃圾中。園丁撿到了,非常的開心,回到了家交給太太,園丁太太嫌家太小樹太大,又把樹梢給剪了,丟出窗外,熊撿了回家……最後是老鼠撿到了小小的一截聖誕樹,他們歡欣鼓舞的慶祝時,外面的威洛比先生正坐在高高的沙發上,吃完蛋糕,滿足的睡著了呢。

 
這個故事很有趣,我只需講個開頭,接下來的就是翻書,讓孩子一起講,每個人都享受了說故事的樂趣,最後結尾的一句很重要,我必須要依照原文的意思說:

「哇~~能有一棵和威洛比先生這麼相像的聖誕樹,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

(Oh, wasn’t it grand to have a tree – Exactly like Mr. Willowby?)
 
提問:
a. 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很棒,可是有一點他很不滿意,是什麼呢?
b. 大家剪掉樹梢的工具都一樣嗎,說說看大家用什麼工具來剪掉樹梢。
c. 每個拿到樹梢的人,他們都很高興嗎?他們為什麼會很高興?
d. 故事裡,你最喜歡哪個人,最喜歡哪個畫面?
e. 有什麼東西,雖然你不需要了,可是別人還可以用?
 
最後是美勞,今天作的是聖誕星星吊飾,很特別的是,我家剛好有修剪後的龍柏小枝,給大家放在卡片上做點綴,看到了那麼多可愛的作品,分享真是件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