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橋﹋ 故事九 你在開玩笑嗎?

2009082810:00

文、圖:克里斯‧渥茲

攝影:尚路易‧海斯

翻譯:吳愉萱

出版:米奇巴克

ISBN978-986-84566-0-0

今天要講的故事

是位法國人克里斯‧渥茲的創作

他把鐵絲、螺帽、鐵片、羽毛、跳繩的把手等等一些別人廢棄的東西組合起來

成為他要說故事的角色

原來是無生命的物件

經過精心的巧手

竟然有了豐富的表情

好神奇啊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翻開書來

我們看到了蝴蝶頁(繪本最前面與最後面的兩個內頁)

那是個有木紋的板子上面有好多的洞洞

這也是故事裡的一個場景喔

故事開始囉!

聽到了嗎?有個好小的聲音:

「喂你看到我了嗎?往下看,再往下一點

原來啊!剛剛蝴蝶頁的木板上有一個家

仔細一看,上面還寫著「蛆先生的家」啊

看著蛆先生哭喪著臉繼續說著:

「我是微不足道、沒人關心的,艾莉絲小姐看也不看我一眼,她總是愛慕著看天上飛的蒼蠅,有翅膀就這麼輕鬆的擁有幸福啊!」

蒼蠅不以為然的說:

「幸福?你在開玩笑啊!我每天在垃圾堆裡渾身臭氣、人人嫌我噁心,我才羨慕天上的老鷹啊,可以飛翔在藍天白雲上

老鷹說:

「羨慕?你以為有個尖尖的嘴很迷人嗎?我好希望有人抱抱我、摸摸我,當個寵物多麼享受啊!」

狗狗說:

「享受?你要不要來嚐嚐鍊子的滋味?連上廁所也要被主人帶著,一點自由都沒有!哪像兔子那麼自在,跳來跳去,多開心啊!」

兔子說:

「開心?我膽子小得要命,什麼東西都會讓我嚇個半死,整天躲在洞穴裡,哪裡開心了?像大野狼多好啊,有一口利牙,任何人都不怕!」

大野狼說:

「不怕任何人?才怪咧!現在我都不敢出門,一出門就有記者攝影機來拍照,大家都想看看凶惡的大野狼,連三隻小豬都要跟我拍照留念,我只想過著平靜的日子,像鯨魚多好啊!能夠靜靜的游在大海裡

鯨魚說:

「靜靜的游在大海裡?你錯啦!我是個大胖妹,游在海裡是不想給別人看見!好羨慕身材苗條的沙丁魚啊

沙丁魚說:

「羨慕?別搞錯啦!看見前面的那條線嗎?海裡面到處都是想讓我上鉤的陷阱,一不小心就到罐頭裡去啦!最令人羨慕的是人類啊,他們好自由自在,用休閒的時間來玩弄我們,真是太不公平了!」

人這時候把沙丁魚釣上來了,他說:

「我是很開心啊!如果沒有他的話就好了

誰讓人也會害怕呢?

我們翻開下一頁看看

是死神啊

但死神好像也有話說喔

他似乎也不開心呢:

「你們以為當死神很好玩啊!你們在開玩笑嗎?整天看人哭哭啼啼,沒有快樂痛苦感覺、沒有愛,我願意用一切來交換一次心跳的感覺,即使是這隻微不足道的小蟲子,他的生命也比我好千百倍啊!」

死神指著

是蛆先生啊

蛆先生開心極了

艾莉絲小姐也露出羨慕的表情

蒼蠅一時忘了飛

摔得眼冒金星了呢

很可愛的故事吧

以前也聽過類似這樣的故事

是講老鼠和北風的

不過這本繪本卻多了幽默

還有那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

羨慕別人嗎?

那是你看得不夠完整

每個人能擁有的不盡相同

但公平的是

自信可以讓羨慕變成祝福

成為自己的動力

達成夢想

看看蛆先生的表情吧

他可不是在開玩笑喔

 

 

 

 

博客來書籍館連結

 

**雲說故事只是介紹大概

要看繪本完整的內容

請到圖書館借閱或是去書店採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