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橋﹋ 故事八 一根羽毛也不能動

2009082510:00

很多孩子從小就在比較的環境裡長大

比身高、比成績、比才藝

名次制度真是弄擰了教育的本意

每個孩子其實都有他們擅長的部份

而且只會比較也造成了不退讓的競爭

忘記了互相欣賞、一起合作

才會成就更好的事

以下是鴨子和鵝比賽的故事

來看看他們比什麼吧.......

 

/愛瑞卡‧席佛曼

/S.D.史奈特

翻譯/黃迺毓

出版/三之三文化

ISBN:957-2089-89-7

鴨子在湖裡游泳

覺得自己真是個泳游健將啊

這時有一隻鵝飛過來

鴨子就跟他比賽誰滑水較快

結果鴨子先到

他開心的說:「萬歲!我是冠軍。」

鵝說:「但我可以飛得比你高。」

鴨子不信,他們又開始比飛了

這會兒鵝飛得比較高

鵝說:「耶!我是冠軍中的冠軍。」

鴨子很不服氣

要跟鵝玩木頭人的比賽

「不能動、不能講話、就連一根羽毛也不能動一下!誰贏了,誰就是唯一的、真正的、永遠的冠軍中的冠軍了。」

於是他們開始動也不動

蜜蜂飛過來了,繞來繞去、飛上飛下、甚至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動也不動

兔子來了,把鵝的脖子當溜滑梯、拍著鴨子的嘴、玩鴨子的蹼、跳過鴨子的背,他們動也不動

烏鴉俯衝下來,繞著鵝頭飛、停在鵝的背上、跳上跳下、用翅膀拍鴨子的臉、對鴨子的耳朵叫、搔鴨子尾巴上的羽毛,他們仍然都動也不動

鴨子老是偷看著鵝,希望鵝動一下,他就贏了,沒想到鵝動也不動,鴨子就繼續堅持著.......

這時,來了一陣風,吹了好久好久,終於風停了

鴨子心想:鵝該動了吧

卻來了一隻狐貍!

狐狸開心的鼓動著他的鼻子

「真是幸運啊!今天和明天的晚餐都有著落了。」

鴨子瞄著鵝:「他不動,那我也不動。」

狐狸把鴨子和鵝裝入麻袋、繫緊袋口,拖著、推著、拉著穿過森林

他煮好一鍋湯,把鴨子和鵝並排放在旁邊

狐狸選鵝當他的晚餐

他拿起鵝、打開鍋蓋

鴨子想,鵝該動了吧!可是鵝動也不動

會不會是鵝動不了了!是不是他怕得沒辦法動了?

狐狸把鵝高高舉起

鴨子一口咬住狐狸的鼻子、又咬他的尾巴

「呱!不要煮我的朋友!」

狐狸嚇得跑回森林裡去

鴨子嘆口氣對鵝說:「我想你贏了比賽。」

鵝說:「也許吧!但是你,鴨子,才是唯一的、真正的、永遠的冠軍中的冠軍。」

鴨子看著鵝:「我?對呀,我想我是吧。」

最後他們一起把狐狸煮的湯喝得一乾二淨。

這本繪本的故事很有趣

圖也畫得生動

鵝和鴨子的表情栩栩如生

書中介紹了繪者的畫法:

「是以色筆劃在粉彩紙上,細節部份是以自動鉛筆在紙上製造出凹槽,然後才用彩色鉛筆塗顏色,凹的部份就產生線條,尤其畫羽毛時效果很好。」

 

譯者黃迺毓教授在故事最後寫的「誰是冠軍?!」一文

 

最後一句話令人莞爾:

「如果你周圍有鴨子和鵝,我建議你索性就當狐狸吧,說不定真的有一大鍋好湯可以享受呢。」

世上每個人都不同

比同樣的東西難免有不平

就讓不一樣的你我

一起畫出繽紛的色彩

這樣世界不就更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