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負責的

2009082410:00

前幾天去大賣場

發現一包棉花糖發霉了

結帳的工作人員都在忙

終於叫住一個從我們身旁匆忙走過的工作人員

跟他說,我們發現了一包有問題的棉花糖

希望他能轉交相關人員(因為我們不知道要給誰)

那位看起來很忙碌的工作人員

他說:「這不是我負責的,你們可以把它放回去,會有人來處理的。」

但後來他還是把瑕疵貨品拿走了

至於是把它放回原位、或是交給相關人員處理

我們就不知道了

可是經由這件事情

我更懂了員工怎麼看事情,等於怎麼看自己

今天一個顧客拿著你們公司自有品牌的瑕疵貨品

那是牽涉到公司的商譽與形象

你對顧客的良好反應

不僅可以減低顧客對瑕疵品的不好印象

反而會讓顧客增加滿意度

可是,你卻在這個節骨眼說

「那不是我的責任!」

而你還穿著制服呢

員工的地位的確實有高低

可是對外代表企業的形象卻是一樣的

換個角度來說

企業怎麼讓員工有向心力呢

即使一個只負責掃地的工作人員

都能對公司認同、會認為自己穿上制服就代表了企業的一員

這是由衷的願意

可以用規定

但實踐上卻是逼不來的

以前我的工作也是客服

對於資助人的來電抱怨

我絕對是誠摯道歉

沒有任何推託的話語

即使錯不在我

因為我很了解公司的形象在我身上

我代表的是公司,不是自己

其實這不是客服的基本精神嗎?

為什麼現在卻在很多企業中

看到那麼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