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

2010041510:00

四月初,我去參加一個工地的上梁餐會,看到了類似工地秀的清涼表演,年輕的女孩在台上載歌載舞,有人還上台來跟女孩比酒量,每個女孩都至少唱兩首歌,期間會下來跟大家握手,唱最後一首歌時會穿得很清涼,我看著這些濃妝艷抹的女孩,想著她們背後應該都有段辛酸的故事吧!雖然賺錢容易、虛應客人即可,但對於別人看自己的眼光、語氣,對尊嚴來說都是傷害啊!也許有這樣的市場可以幫忙一些人得到及時的金錢援助,但終究不是長久謀生的方法,真希望這些女孩能瞭解到:自己除了天賦的本錢外,還有因為後天努力而得到的本事,這樣的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尊嚴的工作,且在工作中得到人生的價值與成就。


第二天,我在大直美麗華看到了另一個表演,是兩位盲胞用唱歌、彈吉他、吹笛子等方式來詮釋音樂,很多人都駐足觀賞聆聽,這樣的感覺真是不錯!大約十年前,台北還沒有街頭藝人的表演,所以很多人都是用同情的心情來看這些表演的人,有的人甚至不聽不看他們的演出,投了錢就走人,對於表演者來說,那並不是最好的鼓勵。身體不方便的人在街頭表演,他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克服身體的障礙而仍能表現出的才華,並不需要大家的憐憫,所以如果能停下腳步,聽一聽、看一看、拍拍手、再投下錢,那才是給他們最好的鼓舞,而這天我就看到了這樣的感覺,甚至有人上了電梯還在那兒大聲的拍手,真的好棒喔!這也是我喜歡台北的一個理由,平等與尊重的態度,讓這個城市更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