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其實很難

2010050310:00

許多事物

看起來簡單

大家不怎麼在意

而當發生了問題

才覺得難

在圖書館或書店

常常看見媽媽在讀繪本給孩子聽

很多人也許覺得跟孩子講故事有什麼難?

「照書本唸唸、大不了語氣變化一下就可以了!」

然而親子共讀是對孩子非常好的互動經驗

孩子需要開放式的問答

得到說話及思考雙向的發展

只有「是」與「不是」的封閉式問答

雖然可以很快的講完故事

卻失去了能一起享受故事閱讀的樂趣

說故事不難

但首先你要瞭解並喜歡這個故事

其次你要會問孩子問題

最後你要會回答孩子的問題


 

搭捷運時

常常看到有孩子不安的躁動

有些大人選擇簡單化的恐嚇方式

「小心等一下有警察來了會把你抓走喔!」

也許這大人自己也是被恐嚇長大的吧

警察多無辜啊

大人可不可以多想一下

為什麼不能在捷運裏大聲吵鬧呢

原因很簡單

「因為會吵到別人,這是個公共場所。」

你好好跟孩子說,孩子會懂得

如果還是躁動,你可以拿東西分散他的注意力

但絕對不要用恐嚇的方式

因為那是欺騙

以後當孩子懂了

你的話就再也不被信任

恐嚇是對孩子最糟的處理方式

孩子需要簡單而且是事實的陳述


「客服」的工作

是對顧客服務

很多人覺得這個工作很簡單

不過是回答顧客問題、服務顧客

陪個笑臉就好了

然而

顧客的個性、喜好變化多端

能夠耐著性子站在顧客的立場微笑面對

又能維持自己公司的原則

腦筋僵化的人、太自我的人,是做不來的啊

因為這是個需要隨時能應變的工作

稍不留意

得罪了客人可能損失的是無價的商譽

大約十年前我曾經是一家牛排店的老主顧

牛排店的老闆

自以為聰明的

把他們的服務設立了標準作業流程

我到店裡用餐

看到了一些標準化卻很疏離的動作

感覺很不好

而當我臨時需要一個幫忙時

卻叫了好幾次都得不到回應

牛排也變得不好吃了

最後我再也不去這家店

這是個老闆以為簡單

屬下卻做不到的實例

而標準化卻給了員工最好的藉口

「規定的事,我都有做到喔!」

公家機關最常看到這樣的事

一切按規定

看不到真心的價值

許多事情沒有看起來那麼簡單

但它困難的地方

也只不過是

要多用一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