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的乞討

2009050310:00

前幾天在永和頂溪捷運站附近

看見了一個趴在地上的殘障者

他的頭不斷的點著

旁邊有個小容器裡面有一些硬幣紙鈔

你會因為可憐他而丟銅板給他吧!

很久以前的我也是這麼想

而現在我卻看清楚了

錢有時候會害了一個本來可以自立的人

可憐他是讓他更可憐

乞求施捨是很不得已的下下之策

每個人都會有自尊

希望別人不要看扁自己

然而當一個人放棄自己的自尊

趴下地上求著每個過路人的施捨

他已經完全放棄了自己

這樣下去他會更討厭自己、更討厭身處的社會

覺得每個人都對不起他

憤世嫉俗會讓他活得很痛苦

我多麼希望他雖然殘廢

也要有自己的尊嚴

看得起自己

即使是唱一首歌

都可以讓我感動而不只是同情

在台北街頭

有很多人想藉由同情來換取金錢

像吃飯時遇到輪椅上的兜售小販

你其實可以選擇給或不給

同情與面子不是僅有的反應

你要想想 給他錢可以幫助他嗎?

還是會助長他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

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沒有照顧到這些人嗎?

你的錢是幫助他?還是腐化他?

通常在吃飯時乞討兜售的人

是很不尊重別人的

而且他也是在博取你的同情與考驗你的面子問題

最近很流行一句話:「可憐人必有可惡之處」

我很不喜歡這句話

好像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都訂了標籤

然後自己就可以毫無責任的冷眼旁觀

人生的際遇林林總總

身為殘障者其實不是需要可憐

有時候他們反而是可以影響很多人的天使

端看怎麼把上天給於予的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真心的幫忙

不是丟下一枚銅板

 

放下自認的同情憐憫

放下無謂的世俗面子

放下施捨的上位心態

才會有貼近於能幫到忙的行動

才能讓善心善念落實在需要的人身上

才能扭轉天生的障礙

看到生命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