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小王子(十)

2008111810:00

25 尋找的幸福

「那些人們,都擠進特快車裡面,但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他們就忙忙碌碌,來來回回繞圈子……」小王子說:「真是不需要這樣。」

我們找到的這口井,跟撒哈拉沙漠的那些井不同,撒哈拉的井只是在沙漠中挖個洞,而這口井卻很像農村中的井,可是,附近沒有任何村莊,讓我覺得好像在做夢……

「真奇怪呢,」我對小王子說:「這裡竟然有現成的滑輪、水桶、繩子……

他笑了,拿著繩子,轉動著滑輪,滑輪就像是一個很久沒有被風吹動的舊風標一樣,嘎吱嘎吱的叫著。

「你聽,」小王子說:「這口井被我們叫醒了,現在唱起歌囉……

我不想讓他太累,我對他說:「讓我來做好了,這對你來說太重了。」

我慢慢的把水桶提到井邊,穩穩的放好,滑輪的歌聲似乎仍迴盪在水面上,太陽的光影在水上跳動著。

「我正要喝這種水呢。」小王子說:「給我喝一點……

這時我才明白他要尋找的是什麼。

我把水桶提到他的嘴邊,他閉著眼睛喝水,就像享受慶祝的節日那樣的愉快。

這水不只是飲料,它是我們走了許多路才找到的,是在滑輪的歌聲中,經過我雙手的努力得來的。它像是一件禮物撫慰著我們的心。

在我小的時候,聖誕樹的燈光、午夜的彌撒的音樂、溫柔的微笑……這一切,讓我收到聖誕節的禮物,輝映著幸福的光彩。

「這裡的人在一個花園裡種了五千朵玫瑰。」小王子說:「可是,他們卻不能從玫瑰花中找尋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他們是沒找到。」我回答。

「然而,他們所尋找的東西卻是可以從一朵玫瑰花或是一點點的水中找到……

「的確是這樣。」我回答。

小王子又說:「眼睛是看不到的,應該用心去尋找。」

我喝了水,愉快的呼吸著空氣,沙漠在晨曦中呈現出蜂蜜的顏色,這樣的美景使我感到幸福。

但為什麼我還感到一絲絲的難過……

小王子在我的身邊坐下,他溫柔的說:「你應該實踐你的諾言。」

「什麼諾言?」

「你知道的……幫我的小羊畫一個口罩,我要對我的花負責的呀!」

我從口袋中拿出我的畫稿,小王子瞄見了,笑著說:

「你畫的猿猴麵包樹,有點像甘藍菜……

「哦!」我還曾為我畫的猿猴麵包樹感到很得意呢。

「你畫的狐……他的耳朵有點像角,而且太長了!」這時,他又笑了。

「小王子,你這樣說太不公平了,我以前只會畫大蟒蛇的外部和內部呢。」

「噢,沒關係,這樣就可以了。」他說:「孩子們會懂的。」

我用鉛筆畫了一個口罩,當我把它遞給小王子時,我心裡很悲傷。

「你以後有什麼計劃,我一點也不知道……

他不回答我,他說:「你知道,我到地球來,明天就滿一週年了……

沉默了一會兒,他繼續說:「我就降落在這附近……

這時,他的臉紅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又感到一陣莫名的難過,這時,我想到了一個問題:

「一星期以前,我遇見你的那天早上,你一個人在這杳無人煙的地方走著,這並不是偶然的了?你正要走回到你來的地方,是嗎?」

小王子的臉又紅了。

我猶豫的說:「是因為一年已經到了嗎?」

小王子臉又紅了,他從來不回答問題,但臉紅不就等於說「是的」嗎?

「啊,」我對他說:「我有點害怕……

但他卻打斷我的話。

「你現在該工作了,你應該回到你的機器那裡,我在這裡等你,你明天晚上再來吧。」

但是,我無法放心,我想起了狐狸的話,如果被馴服了,就難免會掉眼淚的。

 

(接下來是最後的兩集,跟我一起讀完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