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式」病毒

2008112010:00

你是否曾說過下面的句子:

「這些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

「你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說?」

「你都是這樣…..

「早就跟你說了吧!」

「這些話都是我講過的事啊….

「我就告訴你不要…….

以上就是「過去式」病毒

最近感冒病毒環伺

咳嗽噴嚏鼻水

到處飛散

而這「過去式」病毒

卻是言語的傷害

它會讓人

產生了誤解

破壞了關係

造成了遺憾

講「過去式」的話

除了告訴別人

你是未卜先知

你需要先了解狀況

你的成見

對事情的本身是毫無助益

事情已經發生了

當下應該立即做的事情是:

評估現況、看看怎麼走下一步、該如何補救

而浪費時間去說埋怨的話

只有產生爭執、破壞關係

這些無用的話

真的可以不要說

舉我身旁的例子吧

小娟約安安一起出遊

卻因身旁的事無法立刻動身啟程

也遲延了給安安打電話

於是當安安打電話給小娟

知道她還未出發時

立刻勃然大怒

「妳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說?」

(回不到過去了,現在只能道歉)

「妳都是這樣…..

(現在來算舊帳嗎?)

彼此互罵只是延遲了出發的時間

最後小娟決定兩人一起開車往目的地

到達時與原先預定的時間並沒耽誤多久

可是氣氛弄擰了

見面了大家還是留有餘氣

這場約會到最後不歡而散….

還有一個對話是

「唉!現在經濟真的很不好了,壓力很重呢!」

「我就告訴你別租那麼貴的房子嘛!」

(這種對話能夠繼續嗎?你到底關不關心說話者的心情?還是只想到自己?)

用「過去式」的句子

來指責別人

常是我們不經意的衝口而出

對朋友、對家人、對孩子

都是傷害

希望把它寫出來

能藉著彼此的醒覺

讓我們擺脫說過去式的習慣

正向的講出現在式的句子:

「好現在的情況是,我們應該

「沒關係,我現在再跟你說一次

「這件事是告訴我們以後要再小心一點。」

「你已經盡力了!」

「下次會更好,我們一起加油!」

對於過去

除了記取教訓與緬懷回

其他的

就讓它隨風而逝

 

前方的風景

才是我們可以掌握與決定的路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