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有關星星的故事(上)

2012121902:42
星空,一直是我最好奇的地方,在十一月份的說故事活動,很高興和小朋友們分享了星星的故事和一些星星的知識。
 
講故事活動的一開始,我先問大家:「在晚上的天空,會看到什麼啊!」當小朋友們想著晚上天空,講出他們曾經看到的,就可以開始聚焦今天的主題了!
 
接著是帶動唱「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唱完動完後,請小朋友在白板上畫星星。



然後就開始講故事了~~


畫一個星星給我
作者:艾瑞.卡爾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31日
ISBN:9789577624420
 
內容大意:
有人要孩子畫個星星給他,孩子一筆一筆的畫,在畫的過程中,孩子也漸漸的長大,終於畫成一個很棒的星星了!星星說,要畫一個太陽給他;太陽說,要畫一棵樹給他;樹說,要畫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給他…畫家不停的畫,後來畫成了一幅很美麗很熱鬧的畫(有彩虹的跨頁圖),最後月亮請畫家畫一個星星給他,畫家畫了一個很棒很棒的星星,星星讓畫家抓著他,一起飛向了天空。

 
講這個故事時,我會慢慢的翻,讓孩子看清楚每頁的彩色畫面,同時,我也讓他們猜猜下一頁畫家會被要求畫什麼?讓大家有期待、有驚喜,此外,我還請大家幫我注意畫家本身的變化,因為能觀察到這個變化,也就看到了時間的流逝。
 
這個故事看起來簡單,涵義卻非常的深。它表達了人生的美麗多樣,就像是作者表現的色彩一樣,從五角星畫到八角星,生命的過程,外在的世界越來越豐富,同時自己的內在學習也不斷的成長精進,最後達成了自我實踐,星星就是自己。


 
以下是我設計的提問:

  1. 故事裡,最先畫的是什麼?最後畫的是什麼?
  2. 在彩虹那頁的圖畫中,你看到了什麼?
  3. 畫家有什麼變化?
  4. 最後帶畫家飛上天空的星星是什麼顏色?你覺得它會帶畫家去哪裡呢?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講真正的星星故事了,當然,還有美勞囉!(待續)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