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講故事--現在工作中

2009010710:00

一月六日,我再度到小學講故事。

曾經在這一班還是低年級的時候,連續兩年、每個星期四的早自習,我跟孩子們說了好多的故事,後來他們升了中年級,也因為我工作忙碌,就暫停了。如今這些孩子已經升上了高年級,看到大家已不是當初童稚的臉龐,卻仍是一對對企盼的眼神,好感動啊,時間流逝了,喜歡聽故事的心是不會變的。

我今天說的故事是:

現在工作中(作者/越智登代子,繪圖/秋山友子,翻譯/陳馨茹)

 

 

 

 

 

 

參考網址:小魯閱讀網

這本書的內容是先以孩子的觀察為開始:

每天看到那麼多大人匆匆忙忙的走在路上,他們都在從事著哪些工作呢?

在家的附近開了許多店,那些老闆們每天在忙著什麼呢?

從小我們都會許下我們的志願:想當總統、想當科學家、想當太空人,可是我們可曾想過這些工作它的內容是什麼?需要什麼專長(需要學習哪些專業課程)?須具有什麼特別的個人特質?這個工作什麼時候會感到快樂?會不會有不如意的地方?

例如書中介紹花店的工作,孩子說花店是個美美的工作,令人嚮往,可是花店的老闆回答:「這是個表面看起來美美的工作,其實很辛苦」他詳細介紹了花店的工作的內容:先要一早去花的批發市場投標批貨,如果標不到所要的花,還需要去補貨,最困難的工作是要使花充分吸收水分,冬天的水很冷,桶子也很重,還要把花一枝一枝剪好、放齊、上架,需要有充分花朵的知識才能成功的銷售給客人,並且要學會包裝花朵,這樣的行業需要真的很喜歡花的孩子,而且需要有體力。

這本書介紹了二十八種工作,我挑了五種工作來講解,我每講一個工作都先問孩子,知不知道這個工作需要什麼能力?需要什麼專業?孩子們的回答非常踴躍,也說到了重點,然後我再介紹專業能力需要怎樣的訓練,並且告訴他們,能勝任喜歡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才會有強烈的好奇心,激發自己學習的動力,讓自己能愉快的在工作中遊刃有餘。高年級的學生慢慢的接觸到各個專業的基本學問,不能在空中閣樓的幻想中說著空泛的願望,而是要開始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怎麼到達?怎麼開始走?

我跟大家分享我小時後的志願,因為從小功課好,家裡經濟環境差,媽媽一直希望我能當醫生,那時候醫生需要的成績最高,而且醫生的收入很好,於是我輕易的寫下了我的志願,懸壺濟世、發揮大愛都是我的理由,可是我一直不了解醫生到底一天的工作是什麼?需要什麼專業與能力?後來這個願望不了了之,考上了會計系卻去從事國際貿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總是說不上來,很多大人會有這樣的遺憾,所以希望孩子們能在小學時就能多了解各種行業的工作內容,可以有助於發現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將要從事的行業。

本來我還要介紹我的工作內容,但因為時間不夠,延到下星期再說,我的工作對於孩子應該是很生疏、很特別,不是政府機關、也不是營利機構,是第三部門(NGO),也就是一般人說的慈善團體,這些機構怎麼去找到人捐錢?怎麼去幫助需要的人?組織裡的人員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能力?什麼是助人?錢可以解決貧窮問題嗎?下星期我會給孩子大開眼界囉,也會繼續在這兒寫下紀錄的。已經跟老師約好繼續每周說故事了,已經做到了我2009的其中一個願望,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