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橋﹋故事三 無字繪本:一日遊

2009061010:00

無字繪本 -- 一日遊

很喜歡跟孩子們講無字繪本

因為在講故事的過程中

你可以發現很多孩子的創意

一起的發想可以讓故事更為豐富

這次我跟孩子們說了一個無字繪本的書

是台灣姐姐的創作呢

第一次說介紹自己週遭的無字繪本

真的很開心啊

這本書叫做 「一日遊」

常常我們有很多活動都是一日遊的

但這篇故事的主角卻是動物園裡的動物呢

起先我問孩子們

你們找找看身上、文具上、圖書館裡

有什麼動物的圖形呢

於是大家找出了好多好多

然後再問他們

你們在街上看到了什麼真的動物呢

他們講了狗、貓、雞不到五種

我就問他們:台北的動物都在哪裡呢?什麼地方的動物最多呢?

他們很快的回答:動物園!

我說:就是啊!我們周圍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動物圖案,可是真正的動物都被關在動物園裡面,這個故事就是要講,如果我們讓動物園的動物出來一日遊台北,那會遇到什麼事呢?

接著大家就爭先恐後的想聽故事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幻想故事

分為上下兩個畫面

上面是動物們離開動物園的情形

下面是兩個家庭的小孩子生活的情形(後來他們與動物園的動物相遇了)

我先讓孩子們幫故事中的小孩命名

讓他們一起來說故事

找一個比較大的孩子提示每一頁的時間(每一頁都有時鐘表示時間)

然後故事就開始囉

大家一起找找看

被命名的孩子在做什麼

動物們在逛什麼景點

有人去過那個景點嗎

和孩子們生活串起來的故事更讓他們覺得有趣

彷彿自己也進入了故事中

這也是我一直喜歡講無字繪本的原因

想知道動物園動物逛台北一日遊的結果嗎

他們從容的搭捷運逛了整個台北一天

最後也陸續的搭捷運回到動物園

留下了一堆著急報導協尋的記者

 

這是一本很有想像力的書

遇到無法解釋的部份

不妨反問孩子

他們會給你很意外的答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