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橋﹋ 故事十二 環保的故事

2010033110:00

﹋繪本橋﹋ 故事十二 環保的故事

這次圖書館要我們準備的是與環保相關的故事

我帶了一個地形的地球儀

讓孩子們認識地球的山與海

還有台灣的位置

我問孩子的問題:

1. 這是什麼?(舉起地球儀)

2. 山在哪邊?海在哪裡?怎麼看最高的山、最深的海?

3. 聽說過地球生病了嗎?為什麼地球生病了?

4. 我們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來救就生病的地球呢?

接下來我介紹第一本繪本

書名:從山裡逃出來 / 垃圾,丟啊!

作者:田島征三

原文作者:Seizo TASHIMA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48732

裝訂:精裝

這本書很有趣

可以從第一頁讀下去;也可以從最末頁讀上來

一個是讓孩子看到動物們倉皇逃生的情景

慢慢的回到森林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最後找出為什麼會變成這個結果

另一個說法是從丟垃圾開始

為什麼要丟垃圾?

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東西?

垃圾燒了以後就沒有了嗎?

由因找果:由果探因

講完了故事

孩子可以了解

珍惜與知足就可以做到環保

同樣的玩具買一個就好了

還可以給其他的孩子玩

壞了學習去修理而不是去買新的

同時要提醒爸爸媽媽

因為便宜而去大量採購有時候也會造成浪費

買夠的東西、買需要的東西就好

圖書館就是很環保的地方

一本書可以給好多人看

是最環保的運用大地資源呢

接下來我介紹第二本書

書的手藝人

作者:伊勢英子

譯者:鄭明進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30754

裝訂:精裝


這是日本畫家伊勢英子的作品

由美麗的水彩畫作中

看到了以法國巴黎為背景

一個愛書愛植物的女孩

和一個會修書老爺爺的故事

在這個壞了就買的時代裡

修書的工作已經快成絕響

然而看著修書的專注與精緻的細節

還是會被用心的手工藝品

深深的感動著


跟孩子講這兩本書

是希望能做到自己可以做的事

遙不可及的口號

唉聲嘆氣的悲憐過去

都無法挽救什麼

從自己開始做

是最立即而有效的方式

接著是做勞作

用色紙的摺疊與剪裁

孩子的創意真讓我驚豔啊








有一個可愛的小女生送了一個畫給我

說那個長頭髮的女生是我

還附了她的簽名

真是超級的感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