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我選我自己

2015123103:25
今年的最後一個故事,我講的是:「我選我自己」。



我選我自己
文:馬丁.巴茲塞特
圖:馬克.布塔方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13年5月
ISBN: 9789866215216
 
看了繪本封面就可以感覺到,每個動物似乎都在說「選我!選我!」,雖然是選舉,雖然有競選的硝煙,但書中內容卻是「畫中有話」,讓人不覺莞爾,這是一個小孩子看了有趣、大人看了會心一笑的故事,中、低年級的孩子需要特別的「名詞解釋」,不過還是一本值得與孩子們共享的可愛故事。
 
故事內容大意:
每隔五年,動物會舉辦一次總統選舉,大家都習慣投票給獅子。
有一天,小灰鼠提出了疑問,希望能多一點競爭對手來選舉比較有意義,於是每一種動物都推派一位代表發表政見。
小灰鼠說只要他當選,就換老鼠吃貓 ;
貓說只要他當選,就可以三餐都有老鼠吃 ;
狐狸說只要他當選,他一定要拆掉所有的界線(一邊斜眼看著鐵絲網裡的雞)......
開票結果,是每種動物各得一票,大家都選自己。
獅子沒有把票投給自己,卻落選了,他覺得很失望...
因為大家都當選了,大家都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做,所以亂成一團...
最後,小灰鼠請求獅子幫忙解決,獅子一吼,重新選舉,獅子再度當了總統,也授權給其他動物們發揮所長,大家終於回到原有的和樂。
 
提問設計:
1. 故事中說到選舉時要做哪些事?
2. 看一下前後蝴蝶頁,你喜歡哪一頁,為什麼?
3. 聽完了動物們的政見,你發現的問題是?
4. 你會選怎樣的人當班長?
5. 如果你參加選舉,你要怎麼設計你的海報?
6. 如果你參加選舉,你要怎麼說你的政見?
7. 想像一下,如果是螞蟻當選總統的情況。
 
美勞活動:
這次的美勞,我請大家畫一種有特異功能的動物,畫完後發表,最後發選票貼紙給大家分次選舉,每個人都得到滿意的笑臉囉!




說故事紀錄:
  1. 對學齡前和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選舉」、「投票」、「政見發表」都是比較陌生的名詞,需要再加解釋。
  2. 在說故事過程中,我會特別請小朋友們留意圖畫中有趣的部分:誰在山下為獅子歡呼?綿羊發表政見時,旁邊的動物穿的是什麼?德國狼犬後來幫誰帶上項圈?
  3. 在美勞的發表和選擇貼貼紙的過程中,我是分次給小朋友們貼紙,第一次選自己,第二次選其他人,第三次選沒選過的人......在此條件下,小朋友們會互相協調、互相爭取,在這些互動中,大家有了「選擇別人」及「被別人選擇」的經驗。
  4. 「特異功能」動物畫的發表,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神奇動物:會煮菜的兔子、會飛的鯨魚、會輕功水上漂且慈悲吃素的獅子......孩子們的想像力真是無遠弗屆啊!
 
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說故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