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蛇的故事之一:小蛇散步

2013021501:39
一月26日說故事,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蛇年,我說了兩則有關蛇的故事:可愛的「散步小蛇」、頑皮有個性的「綠笛」,最後的美勞是每個人設計自己的摺疊蛇,兩個半小時下來,相信孩子們對「蛇」的印象會跟以前很不一樣。
 
首先,我講的故事是比較有趣味性的「小蛇散步」




 小蛇散步(O HA BI KUH NO SAN BO)
作者:伊東寬/圖.文
譯者:周佩穎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01日
ISBN:9867188241

 
內容大意:

小蛇在雨後的晴天出來散步,路中間出現了一個大水窪,他用了一個好辦法越過水窪,正想離開的時候,卻被叫住了,因為有好多動物需要他的幫忙來渡過水窪,甚至連身體好大的動物也來插一腳……小蛇很有耐心的幫忙所有的動物,等大家都越過了水窪,他才離開。 雖然小蛇很累,他用話鼓勵自己,而且把水窪的水喝完了,最後還交到好朋友喔!(別忘了翻到封底~)
 

提問:

1. 最先從蛇的背上爬過去的動物是誰呢?

螞蟻
2. 有哪些動物跟蛇道謝?他們跟蛇說了什麼?
螞蟻,蜥蜴,老鼠
非常謝謝你

3. 有哪些動物忘了跟蛇道謝?你覺得他們為什麼沒有說呢?
蝸牛,狼,獅子,大象
走得太快

4. 哪幾隻很大的動物也從蛇的背上爬過去,發出什麼聲音?蛇的表情如何?
狼,獅子,大象
咚咚,趴咚,砰咚
張大嘴,眼睛一條線,眼睛有圈圈。

5. 小蛇讓那麼多的動物從他的背上爬過去,他感覺怎麼樣呢?他說了什麼話?他做了什麼事?
很開心、很重
『我已經很努力了!』,『了不起!了不起!』
他把水窪裡的水喝光光

6. 講講你幫助別人、被別人幫助的經驗,感覺如何?

 
講故事花絮:

  一開始,我先問大家:『小蛇去散步,他怎麼散步啊?用走的嗎?』比較大的孩子就會準確地說出蛇如何行走,並且用身體扭來扭去的做示範,好可愛啊!

  小蛇臉部的變化,是我提醒孩子們需要特別觀察的地方:小蛇看到水窪時的樣子、他用背承載不同動物的樣子、很累的樣子、最後很放鬆的樣子......

  大動物出現時,我先不翻頁,讓大家看到線索,猜猜下一頁是什麼動物?好奇與驚喜,讓孩子們愉悅的享受著這個故事。

  最後,孩子發現了很特別的問題:「大象那麼大,他自己就可以跨過水窪的,為什麼他還要踩小蛇呢?」我先請他想想可能會是哪些原因?而我總括的回答是:「大象也許只是想搭順風車,看著別人可以,他就跟著走,重點是小蛇願意載這麼大的動物,而且他居然可以做到!」

 

我對這本繪本所引發的思考:

  「助人」的本質是什麼呢?以下的問題也許可以找到答案:
1.    當別人可以自己做到,卻仍需要你的幫忙時,你願意幫他嗎?
2.    如果對你的付出,別人沒有說出感謝時,你會難過嗎?
3.    幫助他人的喜悅是什麼?是接受到感謝,還是看到他人通過了難關?
4.    如果沒有感謝,你會不會幫助他人呢?

這些問題,在某方面解答了我最近的困惑,『小蛇』的故事雖然簡單,涵義卻很深啊!





 

相關連結:
小魯


博客來

 
接下來是講個性小蛇「綠笛」的故事,還有美勞喔
 


  •   貓 .~* 於 2013-02-17 21:03 1F

  • 好可愛、有寓意的小故事 ~

    ^^雲^^ 也是位有心的好老師 ~


     

  • 版主於 2013-03-13 13:29 回覆
    謝謝貓~

    蛇的故事很多,這則故事的蛇真的好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