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滋味

2012041818:15
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口蹄疫、狂牛症、禽流感,食物出問題的新聞讓我們怵目驚心,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能吃什麼呢?
 
先從我跟豬肉商對話談起吧!清晨六點半,我照例來到北投市場旁的一家豬肉攤前,那是家很熱門的攤商,晚一點就要排很長的隊,因為來得還算早,剛好有時間跟老闆攀談,談到了「瘦肉精」,他說:「因為大家都不吃肥肉啊!正常豬一定會有脂肪,沒有脂肪的豬不是有病,就是打了瘦肉精,像我的豬,脂肪亮亮的就是很健康。」我看著桌上被切割的豬有兩隻,一大一小,就問老闆那隻小的年紀有幾歲,想不到老闆說:「小的10個月,大的16個月,早上3-4點才宰殺的,很新鮮喔!」這個答案讓我很難過,小豬活不到兩歲就成了我們的盤中餐了!滿殘忍的。對食物來源的真相知道越多,恐怕很多東西都難以入口了吧!我的確也因此有好幾天沒辦法吃豬肉,但時間久了,豬肉又來的容易,所以只好選擇「刻意遺忘」。
 
直到上個星期我看了一部影片「星星的孩子」,那個吃肉的殘忍記憶又被喚了起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描述自閉症兒Temple Grandin克服自己的障礙,走入人群,並且運用自己特有的觀察與思考,在屠宰場工作的她,為牛隻設計了合乎「人道」的走道,讓必須被屠宰的動物,在死前的痛苦減少到最低。看到了 Temple在無法改變的現況下,仍克服萬難,盡其所能的讓動物減少痛苦,我覺得她的行動,反而比吃素還要慈悲。


我們所有的食物都是有生命的,植物生長得快、不會喊痛,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吃它們;動物跟我們類似,人類要吃動物,又怎麼能夠用大量生產、集中圈養的方式,讓他們痛苦的活,然後又讓消費者無知無覺去吃他們的肉?所以我認為吃的問題,是在於對待動物太殘忍,疫病是一種反撲,消費者所能選擇方式就是少吃一點,節制需求,而且,要對食物充滿感激。
 
去年的五月,有一則新聞,對「吃肉」做了另類的詮釋,就讓我把祖克伯的話放在最後,讓大家思考一下,該用何種心態來對待自己的食物吧!
 
「我認為很多人都忘了,為了你要吃肉,有動物會因此死去。所以我的目標是不讓自己忘記這件事,並對我所有的事物感恩。」

臉書祖克柏 自己吃的自己宰
 


 


  •   老誠 於 2012-05-15 23:17 1F
  • 這讓我想起原住民,抓夠吃的就好,太小的放生才能生生不息.
  • 版主於 2012-06-25 22:45 回覆
    老祖宗的智慧是很珍貴的,現在我們才體會到工業化帶來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