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五生談NGO

2009020410:00

難得跟孩子解釋自己的工作

就以一些問題開始我的介紹

1. 在台灣有沒有聽過慈善團體啊?

小朋友回答了半天仍是只有「慈濟」,後來有人說seven, 有人說全家,我跟大家解釋超商是一些慈善組織的通路,因為他們的店面分布很廣,可以把捐款的消息分佈到每一個角落,seven也自己募款,對象是聯勸及其所推薦的社福團體。然後我介紹了在台灣另外兩個比較大的社福機構:世界展望會和家扶基金會。

2. 什麼是NGO?跟其他機構有何不同?

我問孩子知不知道父母的薪水是從何處來的?如果父母是在公家機構工作,如老師、勞保局職員等,他們的薪水是由人民繳稅的稅收而來的,他們從事的機構是「公部門」;如果父母從商,那薪水就是商業行為的獲利而來,他們從事的機構是「私部門」即企業組織。

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的縮寫,意思是「非政府組織」,NGO也是非營利組織,所以也叫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它不同於「公部門」與「私部門」,所以有人也把NGO統稱為「第三部門」。

NGO的收入是來自:社會大眾的捐款、向「公部門」申請補助、「私部門」的捐助等。

NGO的特點是:宗旨為「社會公益」(對整個社會有益的事情)、不用繳稅、機構的收入與支出都受到法令的限制(不能把收入放到自己私人的口袋中喔!)。

3. 什麼是「社團法人」、「財團法人」?

慈善組織的名稱前面都冠有這兩種稱呼,社團法人是以「人」為主,也就是很多的人一起想做一件事,於是組織成「協會」;財團法人是以「金錢」為主,也就是有一筆資金,想用這筆錢做一件事,就可組織成為「基金會」。

4. NGO的組織裡面需要哪些人呢?

我讓孩子發言猜猜看,的確還猜得挺相近的:

a. 執行長(基金會);秘書長(協會):就像總經理一樣做管理決策。

b. 公關:宣傳人員,聯絡媒體發佈組織消息,負責募款。

c. 會計:NGO的金錢管理是很重要的,需要一個很正直的會計來管理。

d. 行政人員:處理人事、公文往來及捐款後的回應,寄發資料,回答捐款人問題等。需要比較細心耐心的人喔!

e. 志工:這是NGO人力資源的特點,通常除了金錢的彙集之外,NGO也聚集了志工的人力來幫忙行政或服務的事情。

f. 社工員:雖然最後提起,但卻是最重要的一個工作喔!社工員在NGO的服務區域負責了溝通的橋樑,他們進入服務區域,了解當地的需求,寫方案計畫、尋求最適合幫忙的管道,而且要保護案主,不能因為要募款而讓服務對象失去了尊嚴。當社工員需要在大學修讀社工系的課程,國家考試也有社工員專屬的考試項目,這個工作需要很有愛心、對社會充滿使命感的人。

5. 錢可以解決貧窮嗎?

錢可以幫忙受助人拉他一把,卻不能長久的用錢來解決根本的問題,我說了一句老話:「不能只給魚,要給他釣竿。」小朋友舉手說:「那你給他們漁網,不就撈更多?」,真是可愛!我介紹了我工作中的一些培力的方案,是訓練山上的原住民有自己的本事(使用電腦、寫計畫申請補助、找尋自己的文化記錄等),九二一災變以後,一些原住民回到自己的家,重新學習、重新開始,最後終於組織了在地的協會。培力讓我看到生命力量交替延續,開出了美麗的花朵。

NGO的經驗讓我了解了幫助他人也需要一些技術錢要使用得當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

結尾,我給孩子看新光國小所寫的短文:長大以後,大家看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在哈哈笑聲中結束了我的介紹,在NGO接觸到多元文化的經驗,讓我受益良多,能分享給孩子,也是我的快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