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2008101810:00

昨晚,跟睿睿騎單車從北投到大直,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有一隻黑狗一直繞著我們,而跟我們一起等紅綠燈的夫婦很不安,那位先生甚至拿起他的礦泉水作勢要打那隻狗,身旁愛狗的睿睿馬上說:「他又沒對你怎麼樣,你為什麼要打他?」,那位婦人對睿睿說:「你好勇敢啊!你不怕他咬你?」
 

睿睿離開了那對夫婦後,很不開心的叨唸著:「世上怎麼有那麼討厭狗的人?」我跟他說:「對事情啊 !不要太樂觀 ,也不要太悲觀。他們只是不認識狗,也因為不認識動物,才會害怕,而無法體會到認識動物的快樂,這是他們需要在人類生活中學習的功課。」
 

這件事讓我回憶起以前自己對高腳蜘蛛(台語:拉牙)的態度,每當我看到高腳蜘蛛在牆壁上,必定大聲尖叫,然後找人把他打死(自己不敢打),一直到看到捲曲不動的蜘蛛後,才鬆了一口氣。而後來經過一段時間,慢慢的認識了哺乳類之外的其他動物,才知道普通蜘蛛會幫我們抓蚊子、高腳蜘蛛會幫我們抓蟑螂、甚至蛇也不是存心要攻擊人類。所以,後來每每看到高腳蜘蛛,我都為以前的無知感到難過,借刀殺了那麼多他的同類,只是因為不認識他們。
 

現在的我,不但不怕蜘蛛了,甚至還會觀察人面蜘蛛的行為,看著他們織網、看著他們獵物,了解了生物可以創造的美、了解大自然循環的奧秘,這些的觀察都讓我感嘆著,覺得自己渺小,發現要認識才能有愛。
 

 

吃素,若是為了不忍殺生,也許會比較想去認識萬物,進而豐富了自己的見聞,更有動機去愛護大地。但如果只為了福報,動機是自己的利益,想認識或關懷其他的生物,就很難了。

 

 

討厭狗的人或討厭動物的人,我們也要去同理他吧!雖然要去同理價值觀不同的人,很難!但需要理解的是:想要去消滅自己不認識的萬物,這樣的行為,是因為無知而恐懼,不是天生的惡劣,他們沒有機緣去遇到去認識,這是可惜的。如果有一天,他們認識到了,一起在地球的朋友〈非人類〉,那麼他們一定會比現在更快樂喔!
 

很喜歡一本書:「我的野生動物朋友」,書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絕不要害怕,但永遠要小心。」
「害怕」會讓自己變成殺戮的兇手,認識」以後才會知道該如何去小心、才會理解如何跟萬物和諧相處。

 

人,不能只是去區分好壞,行為的發生,必然有其原因,理解了就不會去怨恨,這也算是對人類的認識吧!
 

~~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