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阿富汗流浪狗

2008110510:00

今天開車上山的時候

前面的車子突然停了下來

好像他的車前方有一隻狗

我只看到那隻狗的尾巴

那隻狗似乎已經嚇到了

沒有逃走 仍然站在原地

前車繞過他才開走

接著就是我看見那隻狗了

我看到了一隻像拖把的狗

看清楚了不由得驚呼:「阿富汗!」

前幾個禮拜才在寵物飼料店看到這品種的狗

那時看到的

是全身長長柔順的金毛

優雅高貴的樣子

主人的表情也很得意

而現在卻看到一隻同樣品種的狗

全身的毛都變成一條一條的灰色

掛在他身上 讓他像個拖把

脖子上還有紅色的項圈

他可能也曾經是一隻讓主人得意的狗呢

當我想下車看看他時

那隻阿富汗犬似乎也回過神來

一溜煙的跑入旁邊的草叢中

看到了這樣的流浪犬

都會讓我難過好久

一些不適應台灣天氣的名種狗

一旦成了流浪犬

他們會更辛苦求生存、更悽慘的面對每日的流浪生活

飼主棄養的確是不應該

而那些繁殖這些不適應台灣氣候的犬種

和販賣這些動物的人

是不是變相在虐待動物呢

我很喜歡大麥町、哈士奇、拉不拉多狗

但從未擁有他們

喜歡他們可以在遇見他們時多看看、多打個招呼

何必擁有?

愛他就要擁有他嗎?

擁有了他是愛了誰呢?

如果養動物的人會想清楚上述的問題

知道養了就要好好照顧他一輩子

那麼動物和人才是相互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