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機會

2008032810:00

LOST檔案是我喜歡的電視影集之一

內容是在描述飛機失事降落在一個小島上

一群倖存者在島上遇到的奇事

以及倒敘每個人在搭機前所發生的事情

喜歡這部影集的原因是內容特別 引人入勝

倒敘描寫深刻 反思到是否人生的失去(LOST)在暗示我們些什麼

我最喜歡第一季的第七集 飛蛾(THE MOTH)

查理是英國的一個 ''傳動軸樂團' '的貝斯手

他為了和哥哥一起完成樂團的理想

卻體嘗背叛與輕視

於是他染上了毒癮

上飛機時 他因為受不了毒癮的發作

在廁所內想吸毒

當飛機失事後 毒癮發作 非常難過

此時他的吉他行李被找到了

暫時讓他忘卻上癮的痛苦

但彈著吉他 發抖流汗

最後仍忍不住向洛克要求還給他毒品

(洛克檢到他遺落的毒品)

洛克說: 我給你三次機會 你跟我要第三次 我就還給你

查理說: 為什麼你不直接丟掉? 為什麼你要給我三次機會

洛克說: 因為我若直接丟掉,你就失去了選擇的機會

當第二次查理受不了毒癮 去向洛克在要毒品時

洛克帶查理去看一個蛹

洛克說: 你知道這是誰的蛹?

查理說: 我不知道,是蝴蝶嗎?

洛克說: 這是飛蛾的蛹,比蝴蝶堅固多了,他們用很多絲把自己牢牢纏住,你看這裡有個洞,我用這把刀輕輕的割開,飛蛾就會比較容易掙脫出來,可是他們卻會因為虛弱而死去. 因為飛蛾必須用自己的力量,掙脫他們自己所纏牢的網,然後,他們才能夠強壯,生存於外界的環境中.記住,這是你第二次跟我拿毒品了,下一次,我會給你.

查理回去後

發生了傑克(男主角)在山洞被土石困住,查理自告奮勇營救

最後查理發現了山洞出口, 救了傑克

於是查理不再被視為無用無能的人(其實是他自己認為如此),他重拾了自信

然後,查理回頭去找洛克

查理說: 請你把毒品還給我

洛克給了他

他便把毒品丟入了火中

洛克微笑著對查理說: 我一直相信你能的!

 

看了真是感動呢

我們自己的困難 就是我們的考驗

能自己想通走過

就是越過了一層障礙

逃避了應該解決的困境

它會永遠等著你 再來一次

美麗的蛹

是我們的試煉

希望智慧和勇氣

讓我們羽化成美麗又堅強的飛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