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

2008022712:49

昨晚看了一部紀錄片--「我們的孩子」
 

內容是在講兩個國小的學生生活

台北市民權國小與台東縣泰源國小

 

迥異的環境,不同的資源
 

無法評定誰好誰不好
 

以我是台北人的立場
 

還滿羨慕在台東那樣的生活環境
 

看著那台東的孩子,指著遠方的山

說著,哪些果園是我們的,哪些果園不是我們的...

彷彿有個大地的資產

 

可是在金錢上,他們收入不穩定,想要的卻買不起
 

而台北人呢
 

片中的例子是個經濟狀況頗佳的家庭
 

有孩子補習的生活、每天父母陪讀的情況、假日休閒著騎腳踏車、101跨年、暑假出國旅遊
 

而在真正台北人的生活中

有多少人過著這樣的好日子呢?

 

在台北,真正的一般景況是

父母為了生活而忙碌,孩子埋首在課業中,與分數搏鬥

 

M型社會中,多數人是為了少量的金錢付出了他們大量的時間
 

到最後卻沒時間去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影片中,很喜歡一個對話

是導演問打棒球的孩子


「喜歡王建民嗎?」孩子說:「喜歡!」

「那你覺得自己長大會跟王建民一樣嗎?」孩子回答:「嗯。」

這個回答,讓我感動不已...

孩子含蓄的表達著:「雖然不好意思,但相信我可以!」

 

片尾,所有的孩子說出了他們快樂的經驗、討厭的經驗、還有他們的夢想。
 

鄉下的孩子,他們的願望多半是想增加收入,例如:當廚師、美髮師...
 

而城市的孩子,他們的願望卻比較「平凡」,如:上班族,飲料店的老闆...
 

而我呢?

從小,媽媽總希望我能當醫生,最主要的還是醫生能賺很多錢

 

而今呢,我覺得自己還是喜歡當幼稚園或小學的老師,
 

因為喜歡小孩的天真

而且當老師可以真正為社會盡一點力


多少人能從小就能說出自己真正的願望?

 

你呢?

在你的生活中

最快樂的是什麼?

最討厭的是什麼?

能勇敢的說出你的夢想嗎?

相關聯結:

林正盛執導紀錄片─我們的孩子